数据要素对经济发展贡献率持续上升

数据要素对经济发展贡献率持续上升
2022-12-16 12:17 人民日报 编辑:张振山

与此同时,全国数据交易所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今年以来,福建大数据交易所、苏州大数据交易所、广州数据交易所和深圳数据交易所先后揭牌成立,掀起数据交易所建设热潮,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步伐加快。

数据要素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今年以来,国家层面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1月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的目标。4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

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6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指出,要建立数据产权制度、建立合规高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

与此同时,深圳、上海等地纷纷发布数据条例,加快数据立法进程;广东、广西等地纷纷发布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方案,北京市探索将数据资产纳入资产管理体系,深圳市开展数据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工作。

在国家政策引领、地方试点推进以及企业加速创新之下,我国数据要素市场不断探索和创新,基础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数据交易模式更加成熟,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加高效,以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加工、数据流通等环节为核心的数据要素市场发展迅速。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测算,2021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达到815亿元。

尤其在数据产业发展方面,全国数据交易机构逐步升级优化,服务模式和服务内容不断创新,各地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路径和模式各具特色,数据要素市场交易机构、运营体系、保障机制已具雏形。

到今年11月,上海数据交易所挂牌成立一周年,其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年,在上海数交所挂牌的数据产品将超过800个,累计交易额将达到1亿元。上海数交所成立以后,全国又新成立了9家数据交易机构,各地数据交易机构的加速成立,加速了数据交易模式和内容的探索与创新。

数据要素对GDP增长贡献率持续上升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其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也逐步显现。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测算,2021年,数据要素对当年GDP增长的贡献率和贡献度分别为14.7%和0.83个百分点。

从2015年到2021年间,数据要素对当年GDP增长的贡献率呈现持续上升状态,数据要素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促进作用。而从贡献度来看,2019年略有下滑,随后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GDP增速显著下降,而数据要素对GDP的贡献度仍呈现上升趋势。

尽管如此,数据要素对GDP的贡献仍处于较低水平,数据要素的经济贡献提升还有很大空间。随着各类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数据要素的开发利用将进一步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据预测,“十四五”期间,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复合增速将超过25%,整体将进入群体性突破的快速发展阶段。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带动下,基于数据要素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将不断涌现,数据要素的应用种类也将逐渐丰富,其对行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对经济的贡献度将会进一步提高。

数据显示,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数据要素投入每增加1%,产出就增加3%;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数据要素投入每增加1%,产出就增加1.57%左右。

数据要素市场供给旺盛流通不足

“2021—2022年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化指数的平均得分是58.73,这表明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仍处于较低水平。”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测算结果显示。

具体分维度来看,“数据要素供给”得分较高,为69.43,其次是“数据要素流通”,得分为60.93,再次是“数据要素价值”,得分仅为45.84,数据要素的交易价值和产业价值实现水平较低。这表明,我国数据要素市场目前呈现出“供给旺盛、流通不足、价值远未实现”的特点。

在业内专家看来,尽管随着数据立法的完善,数据法治化程度有所提高,但依然存在诸如数据交易的种类单一、数据泛化交易、法律边界不够清晰、规则过于保守、创新性不足、数据权利不清等问题。

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要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统筹推进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对此,在制度层面,要加快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价值管理体系;从市场角度,要积极营造便于数据流通的市场环境;在技术创新方面,要加速数据要素在各行业和各领域的应用;在数据安全方面,要建立覆盖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监管体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