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出海”归来,邯郸这些企业收获满满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出海”归来,邯郸这些企业收获满满
2022-12-16 06:59 邯郸晚报 编辑:张梦非

12月5日至8日,河北省40余家外贸企业不远千里,赴迪拜参展。其中,以永年区进出口商会牵头组织的26家永年紧固件企业,集体亮相,成为展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此次永年参展的26家企业,累计对接、洽谈意向客户1640多个,16家企业现场与20多位客户签订采购协议400多万美元,与200多位客户达成采购意向8000多万美元。

敢为先,让小小紧固件赶赴大世界

今年10月底,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从邯郸市永年区商务局外贸科获悉,我市永年区26家紧固件企业将远赴中东地区,参加迪拜五大行业展览会。

在迪拜举行的五大行业展览会是中东地区最有影响力,且是最大型的建筑、五金、建材及服务类展会之一,覆盖了中东、非洲和南亚市场。“这场展会对我们永年企业家来说十分重要。”邯郸市永年区商务局局长韩永刚告诉记者。

邯郸永年素有“中国紧固件之都”的称号。“紧固件是‘工业之米’,别看像钻尾丝、螺丝、螺帽这样的零件个头小,对工业来说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韩永刚介绍道。“外贸对永年紧固件企业太重要了,迪拜五大行业展又是企业家们拓展中东市场,品牌推广的重要机会。”韩永刚和永年商务局的同事们心里着急,“疫情期间,我们开创了代参展的方式帮助企业,参加了包括意大利紧固件专业展、韩国国际金属产业展、俄罗斯莫斯科紧固件展览会等在内的多个国际展会,但企业代表面对面和客户交谈,对于达成合作意向以及品牌的海外推广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政府带头做出表率,向企业释放“走出去”的积极信号。永年作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紧固件)”,省商务厅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如何把基地做大做强,更好地服务外贸企业统筹谋划,市商务局以此次迪拜五大行业展览会为契机,携手河北爱德会展共同举办“2022年中国邯郸机电商品出口线上线下双融合展览会”,组织了52家邯郸市外贸企业参展,通过“展贸通数字展会平台”,集中展示紧固件、厨具、劳保、3D建筑技术等优质产品,通过平台的数字展示、在线洽谈、智能匹配和营销追踪四大功能,促进贸易成交。希望通过这种“双展会”的洽谈方式,来帮助我市外贸企业保市场、稳经营、谋发展,加强我市外贸企业与世界各地采购商的经贸往来。此次永年26家紧固件赴迪拜线下参展,市商务局从政策扶持到展位布局,再到协调过期护照换新,为参展企业全程“保驾护航”。

“现场签订了30万美元的订单”

河北喜力德五金制造有限公司外贸经理赵利杰告诉记者,在展会上,喜力德现场就与海外客户签订了4份合同,共30万美元的订单,意向订单可达180万左右。

据了解,河北喜力德五金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不同材质的钻尾螺丝和自攻螺丝,品种多达百余类,先后获评河北省科技产业、标准件行业领军企业等称号。

疫情期间,喜力德通过线上平台及参加国内线上和线下展会的方式来拓展海外市场。“通过线上平台与海外客户联络,他们无法直观鉴别产品质量,且沟通效率较低,给合作达成造成困难。往届参加国内线下展会的海外客户,也因为不便出行而无法到场参展,让我们失去了结识新海外客户的渠道。”赵利杰介绍道。

由“屏对屏”到“面对面”,直观展现产品竞争力,实现企业品牌推广。赵利杰告诉记者,在迪拜线下参展时,客户可直接把样品拿在手里查验,再通过现场与其讲解产品性能和生产工艺,让客户对产品质量和企业形象有了全面了解,为进一步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三年来第一次参加的线下国际展会”

“我们企业的产品出口比例比较大,这回来迪拜参展是我们扩大出口业务的重要机会。”邯郸市建坤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朋告诉记者。

张建朋和同事先其他企业一步赶赴中东地区,中途去拜访了几位老客户。“我们和一些客户之前一直通过网络沟通,在现实中还没有见过面。看到我们来,他们也很惊喜。”张建朋发出爽朗的笑声,隔着电话,让记者也感受到了他的兴奋和激动。

在迪拜的展会上,张建朋的很多老客户慕名而来,甚至当场下单。“我们现场接的订单金额就达到了60万至70万美元,意向订单估计有200万美元。”张建朋告诉记者。

据张建朋介绍,自2015年创办建厂,企业于2018年就已具备自营进出口权,目前在国外有三家品牌代理。“有很多来自中东和非洲的客户之前都是从台湾地区采购产品,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永年紧固件企业走出去,海外客户们也注意到了永年紧固件的高性价比,他们对来自永年的紧固件企业有了更多的关注。”张建朋有信心,永年紧固件企业在海外市场的优势将越来越明显。“我们这次来参展,除了拿订单外,也想让企业品牌在海外市场响起来。客户若有采购紧固件的需要,能够想到我们建坤,有意愿和我们合作。”

“政策落实让企业感到贴心”

近年来,永年区商务局在“促外贸,稳发展”政策落实方面让区内的外贸企业直呼“贴心”。

2021年邯郸市永年区进出口商会挂牌成立,成为政企有效沟通的重要纽带,弥补了区内进出口服务平台的空白。这标志着永年区的众多进出口企业从单打独斗的个性化摸索,走向了携手共进、共享共赢的良性发展模式,对推动进出口企业凝心聚力、融合资源、畅通渠道,促进永年区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何把政策落实好,为区内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助力,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韩永刚告诉记者。疫情反复,企业“走不出去”?那就邀请专家进行外贸业务员培训、组织紧固件企业参加国际展会、开辟海外仓新外贸渠道等方式打出“组合拳”,对紧固件行业开拓国际市场模式进行摸索与创新;出口退税能否办理得更快?区税务局加快出口退税资料的流转速度,保证出口退税信息畅通,完善出口退税限时审批制度,做到“快审快退”“足额退税”,原则上出口退税时间自申报之日起不超过7个工作日。外贸服务如何强化?区商务局根据外贸企业的出口额、订单等情况,联合区生态环境分局,积极向市申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并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退出机制,支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企业想去境外参展?展位费最高可全额报销。据韩永刚介绍,永年区商务局为鼓励区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对参加省“百展计划”等重点境外展会,对标准展位费给予100%补贴(含上级补贴资金);对参加广交会等由省、市商务和贸促部门组织的境内国家级专业展会,参展费用等按程序上报审核后,区财政对标准展位费给予50%补贴。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我们已经在策划2023年的几大国际展会了,比如来年3月份将举办的德国斯图加特国际紧固件展览会,有关消息也已发放给相关企业。”韩永刚说。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措施逐步优化,“走出去”“面对面”“线下展示”外贸洽谈的机会将会更多,永年的紧固件企业已做好准备,再次扬帆“出海”,觅新机,拓市场。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荣志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