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工业之米”出海挣米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工业之米”出海挣米
2022-12-14 13:3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12月5日,中东(迪拜)五大行业展览会场内,深蓝的地毯衬着飘扬五星红旗的展板,“CHINA””HANDAN”“HEBEI”等字样格外醒目。在邯郸市建坤五金制品有限公司18平方米的展位里,坐满了来自以色列的客户,建坤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手握定金难抑喜悦之情——又一笔“新鲜”的订单。

“2020年之前,河北每年大约有60余家企业参加中东(迪拜)五大行业展览会,今年能有40家企业报名参会,超乎我们的意料。”河北爱德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翔勇介绍,迪拜五大行业展览会主要覆盖中东、非洲和南亚市场,是建筑行业的国际知名展会。此次展览会,河北省企业主要展出建筑机械、紧固件、仪器仪表、装饰丝网等产品,其中我市永年区有26家以生产紧固件(俗称工业之米)为主的企业参展,成为展览会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千封邮件,不如一次见面

“2020年2月,德国法兰克福春季消费品展览会后,全球会展几乎进入静默期,要么延期,要么取消。”崔翔勇回忆起疫情前最后一次出国参展,30多家河北外贸企业告别法兰克福后,几乎没有机会再走出国门。

新冠疫情暴发后,航班熔断、防疫隔离等限制措施,使得国内企业走不出去,海外客户走不进来,供应链和产业链面临“断链”风险。不少企业无法出国参展和联络客户,大大制约了进出口业务。在此背景下,“代参展”“云参展”等“双屏”会展“云”见面成了重要的外贸方式。

“屏对屏的线上外贸方式虽然有效,但是成果依然受限。”永年区商务局对外贸易科科长王彦科说,为了促进永年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永年区成立进出口商会,这意味着永年进出口企业从单打独斗的个性化摸索,走向了携手共进的理性化运作。

“外贸圈有句话,‘千封邮件,不如一次见面’,发邮件打电话固然是沟通,但是面对面交流更能提高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度。”澳嘉紧固件制造有限公司经理李雄说,此次紧固件企业“抱团出海”,使他们结识了来自沙特、伊朗、阿联酋等国家超百位客户,平均每日能拿到150张客户名片,主动出击才有机会“抢单”成功。

“我在很多年前就和中国企业一起合作,但是这三年在各大展览上都没有见到中国企业的身影,我非常想念他们。”来自以色列TRM公司的伊瓦巴热女士说,紧固件是他们每次采购的必需品,她很高兴在这次展览会上能与中国企业一起交流合作。

据了解,此次展览会,永年区26个企业累计对接、洽谈意向客户1640多个,澳嘉紧固件等16个企业与20多个客户签订采购协议400多万美元、与200多个客户达成采购意向共计8000多万美元。

闯先“出海”,政企双向奔赴

“客户太多了,都有点忙不过来了。”河北富奥紧固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薛通笑着说,参展第一天,大家就十分忙碌,一拨接一拨的采购商应接不暇。他说,这两年富奥进出口的增量不减反增,自永年区进出口商会挂牌成立后,企业实现了从“静”到“动”的转变,大家纷纷行动起来。

永年区被誉为“中国紧固件之都”,标准件产销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5%,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紧固件产业集群地区。2021年,永年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紧固件)成功通过国家考核,同年8月,永年区进出口商会挂牌成立。为促进外贸企业发展,进出口商会组建了多个部门,成立展会、培训、英语学习等小组,还定期举办管理沙龙。在一批龙头企业的影响下,永年区外贸企业的管理越来越正规,销售、生产步入了良性循环。

“这次迪拜五大行业展览会能够成行,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和商务局的大力支持,为企业顺利出行保驾护航。”永年区进出口商会执行会长纪学飞说。

抱团“出海”少不了“无形的手”为企业“指舵”。

三年来,外商来不了中国,中国企业走不出去,但是全球对中国供应链的需求并未减少。基于对国际市场的判断,王彦科早早就计划起“出海”。“三个月前我们就开始了谋划,我们不能再等了。永年的紧固件企业要尽快走出去抢占市场,这次誓要拿回一批订单!”

绿色通道、机票补贴、参展补贴……26家永年企业密集参展是政企的“双向奔赴”。

据了解,此次永年区商务局以迪拜五大行业展览会为契机,在线同期举办了“2022年中国邯郸机电商品出口线上线下双融合展览会”,通过为期一年的线上数字展示、在线洽谈、智能匹配和营销追踪四大功能,促进贸易成交。为提高外贸企业出口积极性,还设立了不低于500万元的外贸发展资金,减轻企业各类负担和成本。为了帮助企业用好税收政策,永年区积极探索代办退税等服务新模式,真正让稳经济、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到企业急需处,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牛冰洁 杨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