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涉县赤岸村依托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涉县赤岸村依托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2022-12-14 12:3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涉县赤岸村依托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每天想的都是怎么让俺村富起来”

阳光驱散晨雾,涉县赤岸村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茁壮的丁香紫荆、成排的蔬菜大棚、塔吊耸立下的新民居勾勒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全国先进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河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一个个荣誉见证着赤岸村的光荣与辉煌,也激励着赤岸村向幸福奋斗的铿锵脚步。

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朔风呼啸,呵气成冰,涉县赤岸村南侧的无土栽培大棚里却水汽氤氲,温暖如春。成排的架子上,草莓叶油黑发亮,花茎旁已开出白色小花。

“大棚有2亩多地,游客可以直接来体验采摘乐趣,有黑珍珠、白天使等好几个品种呢,预计元旦前后上市。”抚摸着透亮的嫩叶,大棚负责人郭俊杰满脸喜悦。

在场的赤岸村党支部书记张海魁介绍:“这是我们到山东学习考察后才定的项目,因为管理技术先进,这样的草莓大棚一年可收入10多万元,比传统大棚多收入2至3万元。到了明年,计划再建5个这样的大棚,把赤水田岸农旅产业示范园做大做强。”

涉县赤岸村位于太行山东麓、清漳河西畔,有3000多口人,是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所在地,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战斗、生活6年之久,留下了军民团结奋斗、鱼水情深的一段段佳话。“拥有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但过去的赤岸村旅游产业单一、配套产业少、留不住游客,又没有项目支撑,导致经济发展缓慢。”张海魁说,如何让赤岸村富起来、美起来,成了赤岸村发展的“拦路虎”,也是村干部每天想的问题。

近年来,赤岸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继承革命光荣传统,依托红色资源优势,盘活河滩土地287亩,建成集采摘观光、农事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赤水田岸农旅产业示范园,增加红色旅游的配套产业,带动1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每年还可为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

“采摘园离家只有一里地,农忙时在这里浇地、锄草,农闲时打扫卫生,每天能挣六七十块钱。每年每亩地分红得1200元。”在赤水田岸农旅产业示范园里打工的村民崔四花心里美滋滋。

为更好地提升游客的体验性、互动性,赤岸村创新思路,在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旁建设了连心巷项目,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赤岸村把党支部驻扎在连心巷,各群众一起抡大锤,一起泡工地,用不到100天的时间,精心打造了赤岸茶棚、喜马拉雅有声故事馆、咖啡馆等11个业态组成的赤岸连心巷,带动餐饮、住宿、娱乐、观光等行业发展。

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治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张海魁谈着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首先要精准识别我村的实际短板,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为更好发展旅游,赤岸村高标准规划建设赤岸广场。赤岸村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从自己房子拆起,用66个小时,拆除了111个院落,64间门面、1所学校,这是涉县历史上范围最广、涉及户数最多、难度最大的一次拆迁行动。

“拆迁是为了发展,村民付出了很大代价,现在咱当村干部,就是要让村民住上更好的房子。”张海魁每天都到村南的新民居施工现场看进度。赤岸村组织实施了新民居建设项目和住宅楼工程,高标准为群众解决住房难题。看着6栋住宅楼一天天“长”高,张海魁十分欣慰:“明年住房困难户就能搬进新居了,‘住房难’这块硬骨头终于啃下来了。”

11月份以来,赤岸村每天早上八点准时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让每位成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畅谈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这是我们党建引领,抓好理论学习的一个创新,每个成员学政策、学理论、学知识,又不影响一天的工作,既高效又有成果。”张海魁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苑延涛 通讯员 冯晓广 赵子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