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邯郸建投国企改革蹄疾步稳连创佳绩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邯郸建投国企改革蹄疾步稳连创佳绩
2022-12-14 12:1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邯郸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传承改革基因,坚持系统观念,按照“优化资本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机制市场化、管理法制化”的总体安排,全面发力、真改实改,有力促进了优化产业布局和企业效益的提升。2021年,集团实现利润总额2.18亿元,净利润1.2亿元;2022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20.45亿元,为推动全市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主责主业,产业结构布局持续优化

强调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方向。邯郸建投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促进转型升级”为使命,围绕全市“六大中心”建设和“532”主导产业进行投资布局,集中力量突出抓好“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两大主营业务板块和上市公司业务。目前,邯郸建投正在积极布局县域集中供热项目、工业供汽、燃气供应等项目,预计形成资产37亿元,积极推进全市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预计形成资产75亿元。邯郸建投已形成了以“清洁能源”“文化旅游”和“上市公司”为主的产业投资格局,坚持防风险、保民生、促发展,树立良好形象,打造建投品牌,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竞争力的产业投资集团。

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资产结构。邯郸建投按照“盈利能力差,不具有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不能有效创造经济价值且不具有战略价值的资产”的界定标准,清理退出不具备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对所属子公司低效无效资产进行了筛选,共有34家子公司列入处置名单,处置方式为注销或转让,截至2022年9月底,应完成7家子公司的清理和退出已全部完成,剩余27家均按计划稳步推进,预计2022年底完成20余家的清退工作。此项工作将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优化调整国有资本结构布局,提升国有资本运营质量和效益。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展基石进一步夯实

完善公司治理体系,议事决策程序更加规范。邯郸建投结合实际对公司章程进行修订完善,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坚决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法定地位。在公司治理体系中,坚持党委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营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专题会“重讨论、形合力、达共识”。研究制定了《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经理层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凡属党委会职责范围内的重大事项,均按照集体研究、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规定,由党委会集体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定,不搞一言堂。同时,实行党委会议题审批机制,对拟提交党委会研究的议题进行严格把关,防止把党委会当成“筐”、大事小事都往里装,确保党委研究既不缺位,也不越位。

注重集团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全面推进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内部控制体系,制定了《内部控制管理手册》;重新修订《子公司管理制度》,加强对各级子公司经营管理、项目投资、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全方位管理,不断提升管控能力。加强了财务预决算管理,出台了《预算管理制度》《决算管理制度》;完成了招聘管理制度、培训管理制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等,满足了集团公司现阶段对子公司在人员招聘入职、培训、晋升等全方面统筹管理需要。

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效提升

公司制度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制定完善《经理层成员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试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2020年以来,共招聘156人,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25人,外部董事数量40人。通过公开竞聘选拔,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明显增强。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按照定量为主、一企一策、一岗一策原则,科学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体系,高质量签订岗位协议书、年度考核责任书和任期考核责任书等契约资料。

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进一步完善。深化集团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实行全员绩效考核,一岗一薪、易岗易薪,邯郸建投细化完善了《董事会薪酬考核委员会实施细则(试行)》《子公司全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统筹考虑产业间、产业内部不同情况,建立按产业分类的薪酬标准体系,有效解决薪酬标准不一致、固浮比不合理等问题;开展岗位价值评估,重塑各层级职工薪酬标准,做到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实施新投资项目“责任状”“赛马”“揭榜挂帅”、超额利润奖励等模式,为干事创业者提供更广阔舞台,不断提升薪酬激励的精准性,切实推动薪酬分配向贡献大、业绩优的单位和人才倾斜。

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深入推行集团公开招聘,严格准入制度,制定《招聘管理制度(试行)》《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及员工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加快建立和实施以劳动合同为关键、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稳步推进竞争上岗、员工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制度的建立健全。

通讯员 孔维波 李冀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