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因支持女性将被处决?这国驻华大使馆回应了

球员因支持女性将被处决?这国驻华大使馆回应了
2022-12-14 06:15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13日,一条名为 #伊朗球员因支持女性将被处决#的消息在我国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大量关注。该消息称,一位名为阿扎达尼的伊朗足球运动员因参与伊朗有关女性权益的抗议活动后,将被伊朗政府处决。在国际职业足球运动员联合会(FIFPRO)发文声援阿扎达尼后,这一消息也在国内社交媒体上引发关注。

伊朗驻华大使馆13日下午在微博上发文辟谣此事,强调阿扎达尼所犯罪行是杀人。在查阅了资料后我们也发现,所谓“因支持女性被处决”这个说法,存在严重的事实错误。

最严重的事实错误在于,尽管阿扎达尼在伊朗参与了抗议活动,但他却并不是因此被判处死刑。据BBC新闻波斯语频道11日报道,阿扎达尼被伊斯法罕首席法官指控涉嫌在游行后试图发动武装暴动,伙同他人杀死了3名武装警察,因此被判处死刑,这一判决还有待更高一级的司法机关裁定。

13日下午5时左右,伊朗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发文辟谣称:

1.纳斯尔·阿扎达尼所犯罪行是杀人。11月25日,他伙同其他3人作案,枪杀了一名上校和两位警察。

2. 有人试图利用球员的身份做文章,事实上纳斯尔·阿扎达尼是前球员,早在抗议前他就已被开除球队。

伊朗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还发出了一段新闻视频,其中包含了几名手持步枪的黑衣男子向人群方向开枪的画面,视频介绍了案发经过以及几名被捕嫌犯的自述,并展示了嫌犯用于作案的突击步枪、手枪和短刀等武器。

的确,用“伊朗球员”来称呼阿扎达尼也并不准确,因为阿扎达尼自2018年从他服役的第二支球队退役后,并没有再从事足球运动员的职业。

图片截取自“世界足球”网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BBC新闻那一则波斯语的报道外,截至发稿时,整个英语搜索结果中有关本案的其他西方媒体报道,则都选择了采用FIFRPO的说法,直接将阿扎达尼的判决说成是“支持伊朗女性”的结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