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11月金融数据:信贷社融降温,M2增速创下6年新高

解读11月金融数据:信贷社融降温,M2增速创下6年新高
2022-12-13 11:49 南方都市报 编辑:张振山

12月12日,央行官网公布最新金融数据。

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1万亿元,同比少增596亿元;1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12.59万亿元,同比增长11%。

社融方面,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109亿元。1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43.19万亿元,同比增长10%。

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64.7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比上月末高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3.9个百分点。

企业中长贷大幅多增 居民端信贷需求仍疲软

从最新信贷数据来看,人民币贷款继续呈现同比少增、环比多增。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仍靠企业端拉动,零售端信贷需求则延续了此前的疲软态势。

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1万亿元,同比少增596亿元。从结构来看,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837亿元,同比多增315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4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36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49亿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指出,企业中长期贷款表现亮眼的主要原因是政策面对基建、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较大。

具体来说,王青认为,11月PSL显著放量、两批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投放完毕、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支持工具等,均对企业中长期贷款高增带来正向影响;此外,伴随11月“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推出,银行对房企授信额度大幅增加,其中一部分转化为开发贷投放。

与企业端不同的是,11月份住户贷款仅增加262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2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103亿元。

“11月居民新增中长期信贷2103亿元,比上个月的332亿元要好不少,反映出房地产的一系列刺激措施对购房需求修复有了积极作用。”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指出,但数据相比去年同期仍然偏弱,这主要是由于房地产销售修复偏弱所导致。

社融数据不及预期 政府债融资成拖累项

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109亿元。

从社融增量结构上来看,表内人民币贷款、企业债券融资和政府债券净融资是拖累11月新增社融主要因素。数据显示,11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4万亿元,同比少增1573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596亿元,同比少3410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6520亿元,同比少1638亿元。

“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的核心拖累是居民端信贷需求。”广发证券指出,而企业债券净融资负增长同比明显扩大,其背后可能有去年11月基数较高的原因,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债市波动,理财负债不稳定导致信用债融资明显收敛。

而对于政府债净融资,海通证券此前曾指出,由于今年专项债整体前置发行,而去年专项债相对后置,所以从7月开始政府债净融资规模明显缩减。“去年11月、12月平均的政府债融资额度接近1万亿,随着5000多亿专项债结存限额的基本发行完毕,接下来政府债融资压力依然比较明显。”

新增社融减少也带动了社融存量增速放缓。初步统计,1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43.19万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较上月末下滑0.3个百分点。

受理财产品大规模赎回影响 M2增速创新高

货币供应量方面,11月末,M2同比增长12.4%,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高出0.6个百分点和3.9个百分点;而M1仅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末低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6个百分点。

南都·湾财社记者留意到,11月末M2增速创下2016年4月以来新高。

“11月末M2和M1增速明显背离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的预防性储蓄上升。”李奇霖表示,M1主要包括M0(流通中货币)加上企业活期存款,而M2除企业活期外还得加上企业定期及居民储蓄存款。导致二者背离的原因可能是居民储蓄存款大幅上升,或者是企业定期存款大幅上升。

李奇霖进一步分析指出,从数据来看,11月居民存款新增了2.25万亿,企业存款仅新增1976亿元,存在明显差距。“居民存款反常高增说明消费低迷,这也导致居民存款向企业存款回流不畅,进而导致了超额储蓄。”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秦泰同样认为,M2增速单月反弹的直接原因或许是11月债券市场大幅调整引发居民部门净值化理财遭损失后,普遍集中赎回所导致的表外理财回表效应。

此外,记者注意到,M1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对此,秦泰表示,“这与居民地产需求较弱、企业生产经营活跃度下降有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