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新生宝宝,如何应对新冠病毒?

家有新生宝宝,如何应对新冠病毒?
2022-12-12 16:16 央广网 编辑:马红波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 雷妍)随着防疫政策的不断优化,各地开始逐步有序开放,有新生宝宝的家庭该如何应对?孕妇阳了会传给宝宝吗?妈妈阳了还能母婴同室吗?还能哺乳吗?如何防止新生宝宝感染?新生宝宝阳了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5个关键问题,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医生为你解答。

孕妇感染了新冠病毒,宝宝出生时会感染吗?

新冠阳性母亲所生的新生儿中,绝大多数未感染且出生状态良好,仅少部分新生儿有轻度感染症状。

新生儿感染新冠病毒的途径分为垂直传播及水平传播两种。垂直传播的范围包括宫内、产时或出生后早期,国内外一些研究并未在新冠阳性母亲的阴拭子中检测到新冠病毒,提示经阴分娩是安全的。水平传播大多是因出生后接触了阳性的母亲或其他照料者,这是新生儿感染的主要途径。根据感染的时间,可进一步分为早发型感染(生后1周)和迟发型感染(生后2-4周)。新冠感染母亲所生新生儿中,绝大多数未感染且出生状态良好,仅少部分新生儿有轻度感染症状。研究显示,母亲接种疫苗对新生儿可能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母亲感染了新冠病毒,还能母婴同室吗?

如果母亲或其他家庭成员新冠病毒检测阳性,家庭成员注意戴N95口罩,将新生儿与新冠阳性家庭成员隔离开。注意不可将新生儿单独留在房间内,需密切监测新生儿情况。

满足以下条件的,可考虑母婴同室:

可以很好地完成各项防护措施;

距前次发烧已超过24小时没有使用退烧药;

距首次出现症状已超过10天;

临床症状全部有所改善。

不具备照顾新生儿的条件,或新生儿需入住NICU接受治疗或有患严重疾病的风险的,则不建议母婴同室。确需母婴同室的,需做到:

严格手卫生,肥皂水洗手或手消;

戴N95口罩,除哺乳外,与新生儿保持2米间隔。不建议给新生儿戴口罩或采用塑料面屏等面部遮挡。

母亲感染了新冠病毒,是否还能哺乳?

母亲感染新冠病毒并非母乳喂养的绝对禁忌,目前大多数研究均建议母乳喂养。

多数研究结果显示,新冠阳性母亲的乳汁中无新冠病毒核酸检出。与此同时,在母乳样本中发现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表明母乳喂养对预防新生儿新冠病毒感染具有一定的保护性作用。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洗手和佩戴口罩后,在新生儿生后1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提出,母亲感染新冠病毒,若分娩时仍有症状或核酸阳性,应注意隔离,间接哺乳,乳汁挤出后由他人喂养,无需巴氏消毒;若孕晚期感染,分娩时症状已消失2周,咽拭子阴性,可直接哺乳。进行母乳喂养时应佩戴口罩、严格手卫生,清洗、消毒吸奶器及所有婴儿哺乳用品。

如何减少新生宝宝感染新冠病毒?

新生宝宝应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或人群聚集的地方去;减少家中访客,注意通风和清洁消毒。照护者接触新生儿时须严格手卫生,注意佩戴口罩,避免对新生儿呼气或亲吻宝宝,减少密切接触传播及飞沫传播。

新生宝宝感染了新冠病毒,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

由于新生儿感染症状常不典型,如出现呼吸急促(呼吸次数>60次/分)、拒食或奶量明显减少、腹泻、发热、反应差、皮肤发白、发灰、发紫等表现,需进一步就医。

希望新晋爸妈做到不恐慌,科学积极应对,共同呵护宝宝健康成长。(央广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