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蓝天有约云作伴

【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蓝天有约云作伴
2022-12-12 13:3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邯郸① 

蓝天有约云作伴

到2035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达到80%以上,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要积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对标国家和省未来五年发展的目标任务,立足邯郸发展实际,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将“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邯郸”作为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之一,明确提出通过五年努力,生态环境治理达到新高度。邯郸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优良天数不断增加,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

朋友圈里从晒雾霾,变成了晒蓝天、晒星空。推开窗户仰望蓝天白云,呼吸新鲜空气,已成为邯郸人对良好生态环境最津津乐道的获得感。邯郸优良天数由2013年的74天增加至2021年的245天。今年1-10月份,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62,排名全国倒18,同比提升6个位次,“气质”显著提升。

“作为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这一成绩尤为不易,这一变化有目共睹。”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齐海新表示,今年来,全市上下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滚石上山的毅力,强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按照“五清两超前”思路,建立“24753”工作机制,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巩固提升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全面收尾大气污染治理“1+7”工作任务,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扬尘面源污染治理、产业集群升级改造、餐饮油烟整治、臭氧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气消除等专项行动,我市重点治理项目393项全部完成。对PM2.5、PM10、二氧化硫、臭氧、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6项污染因子,实行一项指标制定一套治理方案。组建扬尘治理专班,全省率先开展烧结机CO催化氧化试验治理,截至10月11日,我市CO浓度1.3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8%。强化放散管控和深度治理。实行全域控尘。严管施工工地,全市559个工地全部安装PM10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并联网。实行“绿、黄、红”三色差别化管控,对扬尘污染防治不力的施工市场主体,纳入行业信用系统“黑名单”。强化扬尘问题巡查整治和量化问责,对问题突出、空气质量排名靠后、高值频出的县市区开展解剖帮扶,共计查找298个问题,全部交办整改。1—9月份,全市降尘量为5.4吨/月·平方公里,同比下降25.3%。

狠抓绝对减排,坚持每天调度雷打不动,以日控制目标倒推减排量,科学调整工业企业生产,实现精准减排,不搞“一刀切”,推动工业企业治理提标升级。钢铁、焦化、火电、水泥、玻璃、陶瓷等6大行业84家企业稳定实现超低排放,对砖瓦窑、碳素、石灰、铸造、岩棉、氧化锌等六个行业执行严于国标省标的“邯郸限值”。集中攻坚夏季臭氧污染治理,实行“一厂一策”VOCs治理,707家涉VOCs企业生产“白转黑”,涉氮氧化物企业生产“黑转白”。深化工业企业污染整治。提高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排放标准,12家金属粉末制品企业达标排放。有污必治、应治尽治,一天一天攻坚,0.1微克0.1微克争取,以量变求质变,积小胜为大胜,使我市天蓝气清,越发美丽。

锚定新目标,邯郸将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坚持绝对减排、精准管控、严格执法,大力推进钢铁行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创A工作,抓好PM2.5、PM10、臭氧等污染物协同控制,全力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和谐的幸福城。

到2035年,邯郸将建设成为海绵城市、绿色城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达到80%以上,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古赵大地展现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美丽景象,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张红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