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法治主题公园助力“宪法宣传周”活动

龙湖法治主题公园助力“宪法宣传周”活动
2022-12-08 15:3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连日来,龙湖法治主题公园积极组织开展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该主题公园依托龙湖公园内的园林建设,以宣传法治为主,作为全市首批打造的十二个主题公园之一面向市民亮相。自去年10月启动龙湖法治主题公园建设以来,市司法局同市园林局和龙湖公园管理处积极与市规划设计院研究制定设计方案,坚持遵循“少动工、少动土、不搞大拆大建”的建设原则,将法治元素有机融入到园林建设中,既宣传法律常识,又让游园市民得到便捷的法律服务。

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龙湖法治主题公园建设中融入了宪法、民法典等宣传内容,并结合与法治相关的邯郸成语故事,建设了奉公守法成语雕塑。

公园北门附近设置有智慧普法公共法律服务亭,以“人工智能+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为群众提供覆盖全业务、全时段的高品质公共法律服务,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享受更方便、快捷的“一站式”互助法律服务。

公园北门广场周边设立10个介绍民法典的宣传栏,主要展示民法典简介、立法历程、立法目的和重要历史意义,并以漫画形式,介绍民法典各编相关内容。周边草丛设置有法治宣传牌,以普法三字经的形式,通俗易懂地宣传法律知识。

宪法广场的宪法碑是龙湖法治主题公园的点睛之笔。宪法雕塑以书本造型展现,本体高6.9米,整体高8.2米,宽5.4米,厚0.7米,与我国第一部宪法颁布时间和现行宪法颁布时间相契合,体现宪法的时代性。两侧以浮雕景墙对称展开,浮雕墙长6.9米,宽0.54米,以浮雕为载体弘扬宪法精神,背部以文字为载体进行展示。其两侧灯箱上的装饰文字是“法”字的各种书体。市民在这里,可以充分感受到宪法的神圣和威严。

龙湖法治主题公园位于市主城区中心,游客众多,为让主题公园更好地服务群众,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在建设之初,市司法局坚持“开门搞规划”,认真倾听市民意见和建议,并融入规划设计。“开展智慧普法,加大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设立法律救助站,通过走访调研,收集到很多有价值的建议,也让规划更贴近群众需求。”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郭志广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艺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