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馆陶:建设优势明显、转型升级的产业强县

【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馆陶:建设优势明显、转型升级的产业强县
2022-12-07 14:56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馆陶建设优势明显、转型升级的产业强县

到2027年,经济总量显著提升;到2035年,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部署,为馆陶加快建设产业强县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馆陶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鹏表示。

馆陶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科学谋划、系统部署,实施“中国式现代化馆陶场景‘1866’行动计划”,打造馆陶跨越式赶超发展新境界。

馆陶县委、县政府全面对标对表国家和省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实施高质量发展赶超行动,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力做好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产业发展工作。

据介绍,立足馆陶发展实际,该县将经过五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推动活力新城、魅力馆陶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经济总量显著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人均指标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GDP年均增长6.5%以上,全部财政收入突破2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今年以来,馆陶县坚持“1135”总体思路不动摇,经济运行稳中向好。1-10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26亿元,增长20.25%。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1.4亿元,增长4.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

新征程上,馆陶县将大力弘扬新时代馆陶精神主旋律,树牢“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招商”的理念,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稳步增长,加快建设产业强县。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大抓招商引资。坚持“全员招商、人人招商”,发挥产业链招商小组、驻点招商专班和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7+5+1”招商引资新机制作用,围绕“142”产业体系和新型建材、生物制药、健康功能食品等特色产业集群,瞄准央企国企、世界500强企业等,靶向对接、精准招商。2023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0个,10亿元以上、20亿元以上、50亿元以上项目各1个;谋划实施省重点项目4个、市重点项目30个以上,总投资300亿元以上。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创发展优势。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聚焦生物制药产业,完善生物制药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型建材产业,打造装配式超低能耗建筑研究院和华北地区建筑行业碳交易中心。着力推动农机、特种车等装备制造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产业,实现集群化发展。大力支持健康功能食品产业发展,打造健康功能食品全要素产业链。同步推进精品农业、精密轴承、卫生用品等具备基础优势产业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培育引进先进制造、智能信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实施数字馆陶工程,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激发企业活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和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发挥好科技特派团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加强与高校院所对接合作。创新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建立“陶山英才卡”制度,为培养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优质服务。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做优营商环境。优化市场发展环境,争取更多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致力营造“四最”营商环境。优化民企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优化园区投资环境,促进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大力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把扶持政策向企业上市前聚焦,五年内力争2-3家企业在主板成功上市,形成区域经济竞争新优势。

2035年,馆陶县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台阶,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142”产业体系全面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人民生活幸福美好,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进入全市前列,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文科 通讯员 郝立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