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强市

建设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强市
2022-12-07 14:29 邢台日报 编辑:李茗茜

到2035年,邢台市新能源成为能源保供增量主体

建设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强市


在隆尧县山口镇“农光互补”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检查直流电压。马凤山摄

邢台日报记者 周林 通讯员 王燕玲

近日,在隆尧县大张庄乡杨家窑村安装有“光伏发电”的大田里,村民正在收获绿甘蓝、白萝卜等蔬菜,蓝色的光伏板在太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杨家窑村这一占地1200多亩的“农光互补”项目,是隆尧县引进的万亩“农光互补”项目之一,上面搭建光伏板发电,下面种植农作物,做到了同一块土地多重效益。

2020年以来,隆尧县根据地理情况,先后在东良、大张庄、山口等5个乡镇14个村推广“农光互补”绿色发展模式。目前,总投资20亿元的40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已装机投产,年发电量50.2万兆瓦。

我市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大力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开发利用,积极打造“发、输、储、用”全产业链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着力推进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强市建设。

我市把新型能源强市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邢台实践之一,明确提出到2027年,风光发电总装机达1260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达460万千瓦,光伏装机800万千瓦;邢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成并网;推进微电网(分布式+储能)建设,建成多元制氢体系,扩大氢能应用领域;推动“可再生能源+储能”深度融合,推进智慧电网建设。到2035年,新能源成为能源保供增量主体,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形成稳定可靠的能源产业链、供应链。

“今年,我市按照省要求清理规范光伏复合项目,严格落实用地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农业与光伏产业互补共赢。”市发改委副主任程运铮介绍,我市统筹推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积极申报2022年省级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宁晋县获得批复;落实信都区等3个国家级试点周报制度,持续推进建设进度,累计完成并网10.39万千瓦;因地制宜推进地热能开发利用,我市64个地热能项目被列入省地热能存量项目备案名单。同时,抢抓机遇,超前推进我市抽水蓄能项目建设,邢台抽水蓄能电站提前完成核准,成为全省第二个取得核准手续的抽水蓄能项目。

围绕设定的目标,市发改委将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大力挖掘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清洁能源规模化消纳,构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构建集中式建设与分布式开发并举的光伏发电发展新格局,推进风电开发,有序发展地热能。抢抓国家支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重大机遇,全力推动以邢台抽水蓄能电站为首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实施。

提升煤炭绿色化发展水平。强化煤矿改造升级和智能化建设,推进煤炭开采现代化、绿色化水平。多元化渠道保障煤炭资源稳定供给,完善煤炭资源应急储备制度,加快推进煤炭储备能力建设。

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有序开展现有电力设施的更新替换,增强高比例新能源接入消纳能力,提升供电安全性可靠性。提升电网智能调度运行水平,在保证电网安全前提下优先调度新能源电力。鼓励发展区域微电网,深化“新能源+储能”发展机制,促进源网荷储智慧协同和各种能源综合协调经济高效运行。

深化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加快推动高碳能源减量替代,合理管控石油消费。加快推广清洁能源应用,推进工业领域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发展。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大力推广建筑节能。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确保新型能源强市建设目标如期实现。”程运铮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