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廊坊顺斋合作社 | 满了"菜篮子" 富了"钱袋子"

记者手记·廊坊顺斋合作社 | 满了"菜篮子" 富了"钱袋子"
2022-12-05 15:15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杜光楠

廊坊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交通便捷发达,自然资源独特,是固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核心企业,是京津“菜篮子”的重要生产基地。2007年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不断尝试摸索创新,通过科技赋能、订单生产,并构建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每天200吨蔬菜直供北京市场,带动农户订单生产面积达到1.5万亩,年产蔬菜5万吨。这不仅丰富了北京市民"菜篮子",更是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了。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来到顺斋合作社采访,每次来都会看到大家干劲儿十足的画面:大棚里,社员和工人们有说有笑地采收蔬菜;车间里,工人们一丝不苟地分拣包装;实验室里,技术人员精益求精地搞研究……

“这个苗子就跟自己孩子一样,从一开始出芽到长叶,然后再茁壮成长,都是在自己的呵护下,因为说句实话,干农业必须要精心,每天不停的在那儿要来回转来回看,只有转了看了自己心里才踏实。”张顺斋这样的一段话,让我记忆犹新。张顺斋是顺斋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告诉我,在合作社成立之初,凭着无息贷款支起了两间温室大棚,从开始不懂技术,到现在的种植“能手”,带领乡亲们致富,更多的是一种情怀。正是有这样的一种情怀,一股向前的闯劲儿,才把合作社一步一步做大做强。目前,合作社自有核心基地规模3000亩,建有日光温室500多栋、育苗温室30栋,成为了新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蔬菜加工、配送为一体的农业科技型龙头企业。

虽说合作社已初有规模,每年的产值达到1.2亿元以上,辐射带动周边1400户菜农增产、增收。但是张顺斋告诉我们,下一步他们还要进一步提升蔬菜品质、延伸产业链条上下功夫,走精品科技农业路线。到2023年新建的一万平米净菜加工车间将投入生产,预计生产净菜三万吨,产值还会增加1.2亿元。

回想起两次采访,让我想起了那句话——农业“兴”则仓廪足,产业“兴”则百姓富。顺斋合作社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不仅实现了“一天200顿蔬菜运往北京”,丰富当地居民的“菜篮子”;更是让“村民打工一个月能有4000块钱工资”、“社员承包五个大棚一年就能有十来万的收入”。这正是,“菜篮子”引出了致富路,鼓起了百姓的“钱袋子”,一幅“产业兴、百姓富”的秀美画卷徐徐展开。

本文作者:河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杜光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