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我的故事丨山茱萸让小山村日子越过越红火

乡村振兴 我的故事丨山茱萸让小山村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2-12-03 13:38 邢台市全媒体中心 编辑:白云峰

山茱萸采收的季节,李家庄村漫山遍野一片红艳艳;经过20多年的摸索,如今——

山茱萸让小山村日子越过越红火

核心提示:李家庄村是七里河的源头之一,位于信都区西黄村镇北面的一道山沟里。山沟里共有6个村子,李家庄村在最里面。曾经,这里最不缺的只有石头;而如今漫山遍野红艳艳的山茱萸,让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充满了希望。

(李栓军)

人物档案

李栓军,1963年10月出生,西黄村镇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从部队复员后,他曾在供销社工作11年,后来打过工、搞过运输。面对山水依旧的落后面貌,2009年他挑起党支部书记的重任,引导群众做大做强山茱萸种植项目,让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他保住了辛苦栽种的山茱萸

初冬的季节,秋风已经将树叶扫掉大部分。一进入李家庄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红艳艳的山茱萸。党支部书记李栓军说,“这才是一小部分,后面地里还多着呢。”

李家庄村210口人,耕地200亩,山场面积5000亩,是西黄村镇中药材重点生产地。村子栽种山茱萸已有20多年时间,现有面积53亩。

由于土质瘠薄、缺水,曾经,李家庄的村民们辛辛苦苦劳作一年,也换不来多少收成。他们都说,“生这个村,就是受穷的命。”

为了改变落后面貌,20多年前,老支书郭光英引进了10亩山茱萸项目。山茱萸是茱萸的一种,果实为红色有核,入药具有归肝肾经等作用,可以治疗腰膝酸软、头晕耳鸣等症状。当时,1斤山茱萸能卖到110元,村民们都觉得很合算。

然而,进入新世纪后,山茱萸收购价格开始连年“跳水”,每斤从80元、50元一直降到8元。山茱萸白天采摘下来,需要在石碾子上压开口,晚上在灯下再用手剥。活儿很辛苦,价格连年走低,辛苦一年还不如给人干零活挣得多。

2009年,当李栓军担任党支部书记时,山茱萸的价格跌入了谷底,村民们都想着把树砍掉继续种玉米。

“山茱萸从栽苗到结果至少需要三年时间,长大更是不容易。一旦毁掉,后悔也来不及了。”李栓军觉得,药材行业肯定还有反劲儿的时候,不能因为一时价格走低就把树砍掉。于是,他就利用开会和大喇叭广播反复劝导,让村民不要冲动,要耐心等待时机。

就这样,辛辛苦苦栽种的树总算是留了下来,李家庄村的希望没有被“连根拔除”。

他让村民重新找回信心

2014年后,中药材市场逐渐兴旺起来,山茱萸价格也随之上升。凭着在外闯荡多年的经验,李栓军觉得,村子土质瘠薄是事实,但要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还得在一亩三分地上找出路。经过慎重研究,李栓军决定继续做大山茱萸种植。

随后,李栓军及时引导群众扩大生产面积,达到了现在的53亩。为加强山茱萸树木管理,李栓军引进喷灌项目,保证浇水灌溉,增加果品产量质量,教会群众修剪、施肥、浇水等关键要领,促其壮苗成长。同时,家家户户还购置了脱皮用的机械,产量高了,也有了机械工具,减少了人工投入,效益明显提高。

这两年,交通成了村子发展的“拦路虎”。从西黄村镇通往李家庄的连村路硬化已经十几年,经过多年碾压损坏严重,进出成了难事,同样质量的山茱萸,进村的收购建要比其他地方少1元。2021年初,经过镇、村的共同努力,争取来6.5公里乡道改造项目,于当年12月铺油使用。

道路通了,进出更加便捷。采收的季节,收购商的车一辆辆顺顺当当开进村里,开秤达到每斤20元。“以前收购商请都不愿意来,现在不请自来……”这一幕,让村民们喜上眉梢,种植山茱萸的信心更加坚定。

他要让大家的日子更红火

“前期的酸枣,一般的户能收入上万元。山茱萸是个丰收年,平均每户收入四五千元不成问题……”

这几天天气晴朗,正是采摘的好时候。一边摘着红艳艳的山茱萸,李栓军一边合计着全村今年的收入账。

李栓军说,“山茱萸果不大,摘起来很费劲,半天最多能摘个二三十斤。摘回来不能在太阳光下晒,必须在背阴处晾干。山茱萸一亩地能摘200多斤,可收入四五千元,比种玉米强四倍。”

为抱团闯市场,如今,李家庄村党支部依据中药材市场的发展趋势,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产品由党支部与收购商联系商谈价格,引导群众加强果树管理,增加果实品质和社会知名度。同时,严禁以次充好,影响村子山茱萸品质的整体口碑。这些措施,更是让许多收购商舍近求远也要来这儿收购。

近年来,山茱萸市场行情逐步趋于稳定。李栓军正在谋划将村子山茱萸种植面积扩大到80亩,让更多村民不出家门就能有活干、有钱赚。

这红艳艳的山茱萸,肯定让村民的日子更加红红火火……

记者手记

用信心破解前进中的难题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维的诗句众口流传,可茱萸的样子,很多人应该没见过。更不会知道,李家庄这个小山村和山茱萸的故事。

为增加收入,村民们开始种植山茱萸。可市场价格走低后,村民们逐渐失去信心。“樱桃好吃树难栽”,一旦树木被连根拔除,再想恢复种植,势必难上加难。尤其,这对村民们信心的打击,将超过一时间价格的涨跌。

幸亏,李栓军关键时刻站了出来。他努力保住了大家辛苦栽种多年的树木,更保住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希望和信心。如今,山茱萸的收购价格趋于稳定,李家庄村的“卡脖子”难题也得到解决。收购商不请自来,村民们信心更足。下一步,李家庄村还要继续扩大山茱萸的种植规模,让日子更红火。

乡村振兴路上,难免会有各种艰难坎坷。一旦坚定方向,就要满怀信心。只有如此,才能破解前进中遇到的难题。李家庄村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

记者:侯东杰

通讯员:任付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