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企业高端技术成果为国家级示范矿井“赋智”

石家庄市企业高端技术成果为国家级示范矿井“赋智”
2022-12-02 12:35 石家庄新闻网 编辑:白云峰

近日,集智能掘进、智能采煤、智能运输、智慧调度指挥等高端技术于一体的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被认定为全国Ⅱ类中级智能化示范煤矿。该矿井智能化建设融入了省会重点工业企业——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成套智能化掘进技术成果。

近年来,石煤机公司聚焦智能、数字、互联、系统等方面,围绕煤矿快速掘进智能化技术,积极开展研究探索和技术攻关,并取得了长足进展。其中煤矿掘进自动截割、智能定位、可视化远程操控等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和科学技术进步奖。

石煤机公司在参与建设姚桥煤矿智能掘进工作面过程中,采用了具备自动截割、自主导航、人员接近识别与预警等功能在内的煤巷掘、探、运三位一体高效快速掘进成套技术装备。

石煤机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行业先进技术,先后参与承担了多个国家级、省级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为从根本上提升矿井安全,推进煤矿巷道掘进方式由炮掘、机掘、综掘向智掘变革贡献出智慧和力量。(首席记者 范玉蕾 通讯员 李昕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