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邯郸市美丽庭院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邯郸市美丽庭院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2-12-02 11:24 邯郸日报 编辑:王扬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邯郸市美丽庭院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高堂四壁,无舒卷之劳,明窗净几,有坐卧之安……”这是对庭院最好的诠释。今年以来,为展现农村人居环境、基层乡风文明和群众精神面貌,我市妇联开展了全市重点村全域推进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工作,各县(市、区)对照“三院”“五美”标准,开展“美丽庭院我做主”主题宣传、“绿币积分超市”建设、“万户美庭院风采展”等五项活动,对60个重点村常住家庭进行家容家貌全面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60个重点村100%常住户达到洁净庭院标准,打造了1.88万个美丽庭院、7843个精品庭院,“绿币积分超市”发放“新颜大礼包”11876个,以点带面、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美丽庭院示范片区建设初见成效,评选出“百优美丽庭院”示范户100户。

庭院扮靓乡村“颜值”

一方庭院,收藏起一份美好时光。

池塘鱼翔浅底,菜园硕果累累,藤蔓爬满屋顶,院里洒满阳光,枝叶随微风飘动,沁透着芳香……一排排整齐的楼房中,或是干净整洁、古朴典雅,或是静谧安逸、生机盎然,都呈现出庭院最美的样子。

在美丽庭院创建中,我市广大妇女群众发挥主观能动性,争先改善家庭环境,提升生活品质,集中打造了馆陶县东孔堡村庭院示范胡同、邱县后段寨村洁净庭院一条街、曲周前衙村美丽庭院示范街等,多层次的“示范群”推动创建工作不断深入。

创建期间,通过官方视频号征集并发布70期“美丽庭院随手拍”作品。各县(市、区)依托“舞前十分钟”“庭院课堂”,开展巾帼家政收纳培训和“垃圾分类做起来”“家庭关系暖起来”“美丽庭院靓起来”系列宣传活动1164场次,培训妇女2万多人次;发放宣传画册、环保购物袋10万份,开展线上“庭院微信接力晒”“美丽庭院赏析”展示活动551场次。各县(市、区)重点村的宣传栏、光荣榜、宣传标语、特色标识等随处可见,创建氛围浓厚。

农家小院“诉”乡韵

“现在房子、院子、厕所都变了新样子,越来越爱收拾了。”提起家里的变化,丛台区三陵乡中三陵村的村民未素玲高兴地说。

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其他重点工作相结合,我市探索出“美丽庭院+”多种模式。“开展‘美丽庭院+厕所革命’,在创建美丽庭院时对农村问题厕所进行全面排查、交叉互查,确保全域洁净庭院100%改厕落实到位;创新‘美丽庭院+护巢行动’,将婚姻法等法律知识宣传融入入户过程中,及时发现和调解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民间纠纷,促进家风民风由内而外改善;‘美丽庭院+志愿帮扶’活动,有效提升企村联建、岗村结对、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市妇联副主席张英说。

为引导广大家庭积极参与,我市在全省创新开展“美丽庭院绿币超市”积分奖励兑换活动,市商务局、市卫健委等市直单位向60个重点村每月支持庭院“新颜大礼包”,丰富积分兑换物品。市爱卫办筹措资金5万元,准备发放“清洁美”礼包3600份;市委宣传部制作家风家训等内容模板,并向100户美丽庭院发放书画作品,各县(市、区)结合本地特色创作宣传品,创建热情空前高涨。

“美丽庭院”与“产业经济”“文化乡愁”融合,实现了庭院整洁与农户增收双赢。邯山区小堤村民宿小院主人王岩岭在保持原有乡村民居特色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民宿风格,将自家庭院的旧房子改造为“枣福居”民宿,并修建了景观小品,有客房、廊亭、景墙、鱼池等,营造出温馨、亲切的乡土乡韵“土”家氛围,让游客感受到田园文化,为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堤村旅游注入新活力。曲周县前衙村村民关翠娟创建美丽庭院时,与藤编手艺相结合发展庭院经济,打造了藤编小院,在美化小院的同时,每年增收1.5万元左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市妇联主席张爱军说,“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基层乡风文明、提升群众精神面貌的有效载体,也是今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专项行动之一。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激发群众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示范创建与其他各项重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志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