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中水回用润了生态美了城

邯郸:中水回用润了生态美了城
2022-12-02 11:23 邯郸日报 编辑:王扬

“我们生产用水100%为中水,一期工程中水来自市东污水处理厂,每天用量超过2万吨,投产以来已累计使用中水3000余万吨。”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邯郸电厂计划经营部主任刘和奎说。

中水用于电厂生产只是我市中水回用的一部分。我市是一座缺水型城市,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市首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投产后,开始试点进行中水回用,探索中水用于热电厂生产冷却、市政绿化、农田灌溉。随着东污水处理厂、西污水处理厂、新区污水处理厂和南污水处理厂的相继建成及其工艺的不断提标改造,我市中水水量和水质都得到大幅提高,污水处理厂全部转变为再生水水厂,并配套建成七座中水回用泵站以及98公里中水输送管网。2022年实现中水回用总量4000多万吨,中水广泛用于工业生产冷却用水、景观河道生态补水、市政杂用、园林绿化和居民水源热泵用水。”在东污水处理厂出水口,看着股股“清流”流出,市城管执法局排水管理处中水开发处处长乔兵民的话匣子也打开了。

污水这样变“清流”

中水又称再生水,是指城市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经适当处理达到一定水质指标,可以满足某种使用要求,代替自来水、地表天然水进行非饮用用途的有益使用水。它清澈无味,视觉上和自来水差不多,可以用于环卫清扫、园林浇灌等,避免了水资源浪费,提高了用水效率,有助于城市节水绿色发展。

推广城镇污水再生利用已经成为缓解水危机、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中水回用有助于缺水型城市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但中水水质要求较高,必须严格把控处理的各个环节,避免不合格再生水对人体健康、生态环境和生产安全的负面影响。

恶臭的污水是如何变成“清澈”的再生水的?

“污水变成合格的再生水,需要10多道工艺。”乔兵民解释说。

我市的市政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已达38.5万立方米/日,采用氧化沟、曝气生物滤池、高密度澄清、过滤和消毒等工艺,主要工艺流程有粗格栅、集水井、提升泵房、曝气沉砂池、沉淀池、厌氧+缺氧+好氧生物反应池、高密度澄清池、V型滤池、消毒池等。城市污水首先通过粗格栅进行粗过滤,隔离清除其中大块的垃圾、杂质,再通过提升泵房污水泵提升到曝气沉砂池里,进一步去除掉污水中的砂粒和少部分悬浮物,然后进入生物反应池。生物反应池的活性污泥含有无数的微生物,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被微生物吸附,氧化分解成无机物,从而去除有害物质,也就没了恶臭。在这里,城市污水被处理成符合排放标准的尾水后,并没有被“一排了之”,而是被中水回用工程作为水源,通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再次对水源进行深度处理变成再生水。

工业用水首选水源

据了解,东郊热电厂二期工程生产用水依然选择使用中水,已建成一条供水能力达1600吨/小时的管线,每年使用中水量将达到1000万吨。

如今,对于工业用水大户来说,如果中水管网系统输水能够替代自来水的话,他们会首选中水,因为这不但可以保护城市水环境,助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还可以节约大量的生产成本。

近日,我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配套中水管线工程正式投入试运行,该工程穿越输元河及南水北调主干渠,全长8公里,向市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中水供应。为保障垃圾焚烧发电厂中水长期不间断供应运行,市政排水管理处中水人员对设备进行反复调试,分析最佳数据,时刻注意流量和压力变化,并根据要求不断调整阀门,确保达到最佳供水效果。

近几年来,我市排水铺设的中水回用管网大幅增长,截至目前,中水回用管网长度为98公里,中水回用率提高到污水处理总量的42%。

绿植“喝”上再生水

“我们除陆续向赵苑公园、植物园、邯临沟、园博园、沁河湿地等实施生态补水外,还陆续向输元河上游、邯钢湿地、沁河上游、渚河南北支等提供生态补水。”谈及中水回用,乔兵民如数家珍。近年来,中水回用解决了主城区上百万平方米的绿化用水问题。

园博园建设前,场地内存有大量的工业废弃物,对土地、河水有较大污染,环境问题突出。针对环境现状,园博园设计建设团队提出了四大生态修复策略。其中,在中水利用、土壤净化方面,提出将渣土山打造为“清渠如许”山体景观,并在山体上设置中水过滤系统,引城市中水从峰顶经过层层净化,最终达到排放标准,流入西湖湿地。

“在城市绿化过程中,充分利用中水浇灌,赵苑公园、植物园及部分街道绿地的绿植‘喝’的都是中水。”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局相关人员表示,“这‘喝’中水长大的绿植比‘喝’自来水长大的长得还要好、要旺,花开得更艳!”

为提高中水回用率,市政排水管理处中水开发处人员还多次深入我市节水小区,与小区物业沟通,宣传利用中水进行绿化的好处。在他们的努力下,枫丹白露、星城国际、安居东城等小区逐步采用中水管网系统输水替代传统自来水浇灌绿植的方式,实现了“中水顺‘管’进小区,绿植‘喝’上再生水”。

中水的用途还不止如此,如:市政道路清扫、洗车、居民水源热泵用水等,鑫域国际小区、颐高大厦等利用中水夏天制冷、冬天制热,已取代了传统的空调和热力系统。

为推动我市污水资源化利用实现高质量发展,市政排水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会合理安排再生水管网布局和建设,进一步推广再生水用于工业生产和市政杂用,加大河道湿地生态补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佘志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