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研发投超500亿!方洪波:科技领先是美的集团核心战略

5年研发投超500亿!方洪波:科技领先是美的集团核心战略
2022-12-01 15:32 南方都市报APP 编辑:张振山

“科技领先是美的集团的核心战略!”11月29日,美的集团一年一度的“科技奥斯卡”,主题为“聚力·协同 敢创未来”的第27届科技月暨第23届质量月颁奖大会在位于顺德北滘的佛山美的全球创新中心举行,为期一个月的科技月及质量月活动圆满落幕。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在颁奖大会上强调,“美的正是好的机制,对科技长期的重视、投入和传承,才能走到今天。”

据记者了解,美的过去5年投入研发资金超500亿元,在全球10余个国家拥有35个研发中心和35个主要生产基地。截至今年,美的科技月对项目最高奖励金额达500万元,个人最高奖励金额超100万元,累计奖励已超过4.5亿元。

南都记者留意到,除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本次科技月活动还有一个备受关注的关键词:数字经济。

WechatIMG1151.jpeg

5年投入超500亿元

坚持对科技研发和科技人才高投入

重视高端前沿人才,坚持“科技领先”核心战略。对此,洪波认为,要做到“科技领先”,首先“一把手”是关键,高管战略思路的清晰与坚定,是全集团形成共识的基础;其次要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抓住时代机遇;第三落实研究体系的完善,研究院保持初心,加大基础及应用研究,攻关基础共性、差异性技术;第四,进一步加大海外高端研究人才的引入力度,要有长远的眼光,建立开放、包容的评价体系;第五,推动海外研发的本土化,融入当地文化,研究当地需求;最后,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奖励,持续改革激励机制,对原创性、引领性的研究成果给予重奖。

WechatIMG1152.jpeg

据介绍,美的始终保持对于科技研发和科技人才的高投入,过去5年投入研发资金超500亿元,在全球10余个国家拥有35个研发中心和35个主要生产基地。通过“2+4+N”全球化研发网络,建立全球研发规模优势,研发人员超过 18000 人,博士、硕士等行业顶尖人才6000多名,其中外籍资深专家超过 500 人;打造科学家体系,成立8个院士工作站(室), 引入20位战略合作院士,对接合作项目超100项,涉及绿色、节能、健康、智能化、机器人和自动化等技术领域。

美的尤其重视“尊重科技、尊重人才”的科学家文化的传承。54年来,美的始终认为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是推动美的成为受人尊敬的全球科技集团的核心力量。

据介绍,美的科技月已连续举办27届。截至今年,美的科技月对项目最高奖励金额达500万元,个人最高奖励金额超100万元,累计奖励已超过4.5亿元。

强调协同效应,共性技术研究不断突破

设立数字化、智能化团队奖

和往年一样,美的对不断进行突破创新,为“科技领先”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进行了表彰。今年科技月暨质量月活动设置了研发类、制造类和信息技术(IT)类的团队及个人奖。

科技团队类奖项方面,今年美的一系列创新技术引起了行业与产业界关注。ToC领域,包括家用空调旋耀系列、生活电器超音速冷气动力喷涂技术、高端AI科技家电品牌COLMO AirNEXT空气主机设计等爆款悉数获奖;ToB领域,如楼宇MDV8无界多联机、超充车用电动压缩机等行业突破性技术获奖。

美的近年来大大加强对基础研究的重视程度,尤其是“科技领先”战略主轴的效应逐渐显现。在本届科技月的“研究创新奖”评选中,由美的中央研究院,美的工业技术事业群,智能家居事业群家用空调、冰箱、洗衣机、微清、厨热等事业部合作完成的“超高能效家电核心技术”等具有重大突破性价值的获奖项目。

IT类今年分设了数字化、智能化的团队奖,除了智能家居的数字孪生、数字化黑灯车间之外,楼宇科技iBUILDING数字化平台、AI创新中心用户服务全链路数智化等创新项目亦有所斩获。

质量团队奖项方面,除了传统的质量提升奖,今年新设立了质量管理创新和质量技术创新两大类奖项,经过质量领域多年的数字化沉淀,尤其美的集团去年凭借“5全5数智能质量管理模式”荣获中国质量奖之后,美的对于全流程的质量管理模式创新更加重视,不断自我创新提升,继续在质量领域引领行业发展。

最受人瞩目的个人奖项方面,今年共评选科技明星33人,包括研发18人、制造7人、IT8人,代表美的研发体系最高荣誉的卓越技术贡献人才3人,质量明星5人,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

数字化赋能中小转型升级

数字孪生让楼宇更科技更“聪明”

目前,世界经济两大发展驱动力,一个是数字经济,一个是新能源经济。

发布会上,南都记者特别留意到,今年美的科技月的奖项在IT类中分设了数字化、智能化的团队奖。在发布会后的媒体访谈环节,多获奖团队也与媒体共同交流数字经济话题。

以佛山为例,作为全国的制造业“样本”城市,目前佛山正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龙头和大型企业开始以智能制造实现提质降本增效,下一步如何躺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生态环境中,更好赋能中小企业发展?

“中小企业转型首先面临的是资金问题。第二是人才问题,中小企业如何能够吸引到我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既懂业务又懂数字化的人才。第三是转型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难题。”美云智数行业产品研发中心总监滕伟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把服务40多个行业400多家客户中沉淀的模板,探索把已有21万中小型客户实用的这个平台所沉淀下能力,以标准化的方式提供给更多中小企业。

滕伟介绍,目前在佛山以及浙江、江苏等地区推进的数字化一体化改造工程中,正在将数字化能力以“链主”形式赋能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以前是自己单打独斗,现在通过转型和链主企业链在一起,整个生产制造迈向互联互通融合。这对中小微企业也是一个反向促进,再次赋能。”

本次科技月数字化领域的另一个亮点在楼宇科技。

今年初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发布了iBUILDING的数字化平台,该平台是云、端一体技术的数字化平台,行各行各业包括暖通、电梯、楼宇智控、边缘计算以及云平台,以及SaaS应用等一系列软硬件的方案,打造数字化转型服务,共同创造面向未来的智慧建筑低碳数字空间。

尽管同样是聚焦数字孪生,但楼宇科技和美云智数的面对的对象不同。楼宇科技是在垂直行业进行数字化的转型。

“数字孪生是作为当下非常热门的技术之一。”楼宇科技研究院研发负责人程俊介绍,楼宇科技的数字化主要用于三个方面。第一将数据智能能力应用在智慧建筑以及相关领域,应用到暖通、电梯、楼控等实现整个产业升级,让所有设备在线实现主动运维。第二是将数字孪生用于创新研发领域,数字孪生更符合未来数字产品发展趋势。第三用数字孪生重要的发展方向是虚实共生。“希望通过重新定义设备和使用者之间的关系,创造出更大的业务价值、产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