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 | 建设业态繁荣内畅外联的现代商贸物流枢纽基地

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 | 建设业态繁荣内畅外联的现代商贸物流枢纽基地
2022-12-01 15:28 邯郸日报 编辑:王扬

到2027年,全面建成区域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到2035年,全面构建业态繁荣内畅外联的现代化商贸流通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物流强省”的目标要求。这为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界的邯郸市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明确了发展重点。

“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不断开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新局面,建设物流强市。”河北陆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陆港保税公司)董事长张城久表示,交通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市场经济的命脉,市委市政府把建设业态繁荣内畅外联的现代商贸物流城作为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的主要组成部分,明确提出到2027年,全面建成区域现代商贸物流基地,构建“一核四区多支点”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结构优化、绿色开放的现代化商贸流通体系。

走进河北陆港保税公司,这里是一派繁忙景象:铁路专用线内,高耸的龙门吊和“臂力惊人”的正面吊将装满货物的敞顶箱运到电动卡车上,空中一架无人机盘旋飞舞,为车辆装载过程保驾护航;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一辆辆电动卡车有序离开驶向客户。

今年以来,河北陆港保税公司紧盯目标全力争先,紧盯项目全力突破,紧抓难题全力攻坚,用实干浇灌出不俗成绩。1—10月份,该公司铁路运量达504万吨,同比增长93.99%,新能源短倒汽运业务量完成501万吨,同比增加1064%;钢材仓储业务出库量完成32万吨,同比增加206.37%;累计实现收入11.64亿元,同比增长69%。

据了解,自2019年成立以来,围绕建设国内一流的绿色陆港、智慧陆港、精益陆港、平安陆港、幸福陆港,河北陆港保税公司上下同心,多个纪录在此诞生:河北省重点项目——河北陆港铁路专用线装卸站开通,从此步入千万吨级铁路运能序列,掀开冀中南最大的铁路物流枢纽建设新篇章,专用线运营达产后年运输能力可达2000万吨;铁路专用线首次实现敞顶箱装运盘条,打破了北京路局敞顶箱运输盘条的零纪录;铁路专用线项目已被列入《河北省陆路口岸发展规划》,成为四省交界的国际物流组织中心、邯郸的铁路口岸,公铁海多式联运模式作为邯郸市唯一多式联运示范项目上报到交通部,并被列入《河北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实施方案(2022—2025年)》中;作为邯郸市唯一推荐单位,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十四五”省级货运站场项目评审;利用武安市3000万元财政补贴资金建立了首个邯郸市出口退税资金池,启动建设邯郸市首家县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为客户量身定制公铁联运服务方案,打造外贸进口铁矿石保税铁路敞顶箱运输服务客户新模式,与中国矿产首单保税进口矿石火运业务落地,让本地钢厂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贸易矿,一次购货周期由原来的24小时缩短为1小时以内完成;河北省第一家“分送集报”报关模式,黄骅港与武安保税物流园区首次公铁海联运;首列中欧班列“武西欧”号(武安—西安—塔什干/莫斯科)班列从河北陆港保税公司首发,开启邯郸与欧洲经贸往来的陆路新通道,提升了邯郸对外开放的能力……

到2027年,我市要全面建成区域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全社会物流总额突破1.5万亿元,全市5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到5家以上,人均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建设中欧班列集结地,实现常态化开行和双向对开。大宗物资、机械装备等货类通过天津港、黄骅港、青岛港等国际港口以及中欧班列实现与国际船舶、国际班列的快速对接。

到2035年,我市要全面构建业态繁荣、内畅外联的现代化商贸流通体系,商贸物流信息化、标准化、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全社会物流总额突破2万亿元,5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到10家。邯郸建成京津地区的生产交易基地、日用消费品供应基地和应急储备保障基地,物流管理、技术标准与京津地区实现统一,智能化管理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邯郸与中原地区实现交通物流一体化,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城市。

为推进建设业态繁荣内畅外联的现代商贸物流城这一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河北陆港保税公司明确提出:建设最具竞争力的B型保税物流中心。充分发挥B型保税物流中心功能优势,做强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产业链,重点培育大宗商品、工业品和快消品的跨境采购、物流仓储、保税加工和分拨配送四个板块,全力打造华北规模最大的外矿超市、跨境电商平台,开通图定中欧班列,努力升格成为综合保税区,为邯郸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贡献“河北港口”力量。建设最具竞争力的公铁海多式联运中心。利用自身9条铁路枢纽、港口资源优势,建设多式联运配送中心,发展干线物流业务,打造“国际海运+长途铁运+新能源汽车短倒”公铁海联运运输新模式。建设冀南规模最大的钢材交易交割中心。系统性开展招商引资,吸引钢铁企业、期货交易所、钢贸企业等入驻,打造河北省规模最大的集钢材现货交易、期货交割、仓储物流、加工配送为一体的大型钢铁交易交割中心。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佘志娟 裴龙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