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热点 | “河北力量”筑梦神舟

看热点 | “河北力量”筑梦神舟
2022-12-01 13:14 冀云 编辑:白云峰


https://jiyun.hebyun.com.cn/pages/2022/12/01/e17906dfe4614f2b99100e6aeda922fd.html

11月29日晚,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为我们展示了神舟飞天背后的河北力量。

这是一张6位航天员在“天宫”会师的“全家福”。这些来自太空的影像,都是通过位于咱石家庄的54所,也就是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架起的“通信天路”传输回来的。有了这样的天地信息传输设备,就好像给我们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再看这个,敢信吗?这么薄的透明薄片,居然是玻璃,也用在了神十五上。

这是咱河北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研制的抗辐照玻璃,别看它厚度只有0.1毫米左右,也就一根头发丝儿粗细,但质量没得说。

举个例子啊,当温度突然从零上200度降到零下180度,普通玻璃肯定受不了,但这种玻璃不爆不裂,啥事儿没有,就算温度升到1000度,也不会变形。太空里各种有害辐照的撞击,对它来说也是小意思,就算弯了折了,也不会碎,难怪它被称为航天器的“护身铠甲”。

为啥这么薄?技术研发人员告诉我啊,玻璃片越薄,航天器自身重量就越轻,就能搭载更多设备飞上太空。

星箭特种玻璃是太空常客了。从神四到神十五,还有梦天实验舱等等,不夸张地说,咱国家发射的每一颗卫星,都用到了星箭特种玻璃。有数字说,到现在已有700多万片星箭特种玻璃随航天器进入太空!

这些年啊,咱河北的硬核科技助力了不少大国工程,像54所研制安装的“中国天眼”核心系统、河钢集团为港珠澳大桥供应的24万吨高强钢、中车唐车开出多列复兴号高铁、燕山大学参与的C919大飞机研制……河北,见证着国家的飞速发展,也成为中国高度、中国速度、中国力度的一部分。

河北,给力,河北,加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