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希望它成为一个反华集团”

“我们不希望它成为一个反华集团”
2022-12-01 06:02 环球网 编辑:张梦非

北约外长会于当地时间11月29日至30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综合俄新社、塔斯社报道,参会的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30日在脸书上发文警告,匈牙利不希望北约成为一个反华集团。

布鲁塞尔北约新总部玻璃幕墙前的北约标志 资料图

据俄新社报道,西雅尔多当天在脸书上先是写道:“今天议程上的第一件事是讨论北约战略概念。(讨论内容包括)与中国的关系、能源安全、关键基础设施的保护。”

他接着写道,“我们不希望北约成为一个反华集团。我们无需再冒一次冷战风险,麻烦已经够多了。我们的例子清楚地证明,基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是完全可行的”。

塔斯社补充称,西雅尔多这段文字中提到的“我们”指的是“匈牙利”。俄新社则称,西雅尔多“是在警告北约不要成为一个反华集团”。

在中国外交部于今年6月30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北约马德里峰会出台新“战略概念”文件,文件强调中国对北约价值观、利益和安全造成挑战,并对中国国防建设、经济政策、技术发展等领域多加指责,同时表示要保持对华建设性接触。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北约所谓的新“战略概念”文件罔顾事实、颠倒黑白,顽固坚持对华“系统性挑战”的错误定位,抹黑中国对外政策,对中国正常的军事发展和国防政策说三道四,鼓动对抗对立,充满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并坚决反对。

“我们要正告北约,渲染、炒作所谓‘中国威胁’完全是徒劳的。北约应立即停止针对中方的无端指责和挑衅言论,放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过时理念,放弃迷信军事武力、谋求绝对安全的错误做法,放弃搞乱欧洲、搞乱亚太的危险行径。他们应该做的是为欧洲和世界安全稳定做些好事。”赵立坚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