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县:无丝豆化身“致富豆”

大名县:无丝豆化身“致富豆”
2022-11-30 11:16 邯郸日报 编辑:王扬

“无丝豆种植一定要控制好温度、湿度,这样培育出来的无丝豆产量才高、口感才好,一般要保持在18度以上。”日前,在大名县束馆镇塚北村的百亩蔬菜大棚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无丝豆种植培训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农技人员针对无丝豆施肥及后期病虫害防治开展现场培训,并仔细回答农户们提出的疑难问题。

塚北村从2014年就开始种植无丝豆。该村利用传统种植业优势,整合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模式,通过无丝豆错峰种植、错峰上市,转变生产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目前,无丝豆种植已成为发展壮大该村集体经济的最强引擎。

“每天8点半来,11点下班。工作不孬,年纪大了不想出去打工,在这里一天能挣100多块钱,特别满意。”塚北村村民刑娥梅喜悦地说。无丝豆种植不仅带富了种植户,还带富了一群打工的村民,让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无丝豆收获时节,平均每天采摘2000斤左右,工人每人每天百余元工资,每年可增收万余元。

据了解,近年来大名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摸清种植业发展前景,看准产业发展链条,立足本地优势,不断兴产业、促就业,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并在推广种植、产业扶持、拓宽销路等方面强化措施,激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积极干事创业的热情,让群众成为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的主人公。

通讯员 谷聪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