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县推进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

临漳县推进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
2022-11-30 11:16 邯郸日报 编辑:王扬

近年来,临漳县以政府引领构筑健康格局,全域推进打造健康环境,传播理念凝聚健康共识,扎实推进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共建健康临漳,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健康场所“星罗棋布”,领航百姓的健康发展。自2021年5月开展创建工作以来,该县依托10个大公园、百余个小游园以及上千亩的绿地湖泊生态体系,打造出一批特色健康主题公园、慢性病主题健康公园、中医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及健康一条街,并配备相应的户外体育运动器材,真正实现百姓“推窗见绿,踏景而行”。该县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15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7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率达44%。同时,在县域内建成82个健康社区(村)、390户健康家庭、26个健康学校、41个健康机关、28个健康企业和22个健康促进医院,并成立联合督导组,定期开展督导检查。依托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建设,在全县成立了患者自我管理小组、居民健康自测点、健康小屋30个,并在平原禾丰有限公司和永不分梨酒厂等企业设立健康小屋,为职工身体筑起“健康堡垒”。

健康环境“触手可及”,改善百姓的健康生活。该县全面开展无烟环境建设,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止吸烟和张贴烟草促销广告,并设置明显禁烟标识。在医院开设戒烟门诊,为百姓提供戒烟服务和咨询。严查食品质量安全,为百姓舌尖上的健康提供保障,近三年该县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定期对城区水源地保护区进行水质检测,检测合格率达100%。常态化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处理率分别达到100%、91.25%。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建成三类以上公厕比例达95%,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1%。2021年,该县空气环境质量达《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全年达标天数为315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县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着力推进健康惠民工程建设,不断优化公共卫生体系及服务,为百姓筑起防疫抗疫的健康长城。

健康行动“百花齐放”,提升百姓的健康指标。该县整合主要资源力量和专家队伍,积极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和“低盐膳食”健康教育活动,并对有健康困难的家庭适当开展社会救助和社区帮扶活动,把有益的健康的生活方式传播到社会的各个层面。为让百姓免于东奔西走,该县成立了邯郸市医疗影像云——临漳诊断中心,依托互联网云PACS系统,实现病患医疗信息远程共享。在此基础上,该县不断强化居民养老保障,全县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35张以上,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6%。此外,该县针对县域内育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实现健康惠民工程全域覆盖。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丽薇 通讯员 杨帅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