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生态指数2022发布会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年会举行

数字生态指数2022发布会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年会举行
2022-11-30 11:12 新华社 编辑:张振山

近日,数字生态指数2022发布会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年会在线上举行。本次大会由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长沙市科学技术局、湖南湘江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促进局主办,大会发布了《数字生态指数2022》等多项报告,同时湖南算力网络融合协同创新平台也在会上正式启动。

“在当前国际数字生态格局中,中国居第一梯队。”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在发布《数字生态指数2022》时指出,中国省级四型联动的数字生态发展格局总体保持稳定,但地方数字生态发展的东西差距依然存在,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在总指数上位居国内前列。

发布会上,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黄卓发布了《长沙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以及《长沙先进计算产业发展研究报告》。黄卓指出,当前长沙数字经济发展已具备良好基础,初步具备打造先进计算产业高地的优势。

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马栏山视频超算中心、中科曙光、华为以及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共同发起倡议,在本次大会上正式成立湖南算力网络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创新平台将通过建设一体化算力网络体系,有力推动算力基础设施互联组网、提升算力资源使用效能、打造算力网络产业生态,并推动湖南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文/陆经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