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大爱 驿站暖身又暖心

小城大爱 驿站暖身又暖心
2022-11-30 06:2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取件、装车、派送……城市中,快递、外卖骑手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日,邯郸市峰峰矿区53个暖心驿站投入使用,为快递、外卖骑手提供了“冷可取暖、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休息室”,让他们在忙碌之余能够歇脚休息,还可以在紧急情况下获得帮助。

在驿站“充电”

“以往累了我们只能在车上短暂休息,现在社区有了暖心驿站,不仅能休息,还可以热饭、充电、看书,在这里有了家一样的温暖。”快递员郭春明说。

郭春明是峰峰矿区顺丰速运的一名快递小哥,主要负责滏阳东路街道办事处滏南社区的快递配送工作。由于社区内住户较多,他经常一忙就是一整天。

“每天往返于营业点和社区之间,从早上7时半开始,到下午6时左右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郭春明说,营业点和社区都离家比较远,想要找个地方休息,一直都是个难题。自从滏南社区开放暖心驿站后,他便有了休息的地方。

工作中,郭春明经常会碰到居民不在家的时候,这些等候的时间也是他休息的时间,原先只能在车上坐着等候的他,现在可以在驿站的小沙发坐下,端起一杯热水慢慢饮下,还给手机充上了电。

记者注意到,暖心驿站里配备了桌椅、空调、饮水机、微波炉、医药箱、爱心雨伞、打气筒等设施,充分满足了快递小哥充电、饮水、休息的需求。

“我们中午吃饭的时间不固定,每次只有半个小时吃饭时间,去饭馆吃太费时间。”美团外卖的配送员张小松说,有了暖心驿站,他可以带饭中午热热吃。不久前,他送外卖时滑倒在路边,手掌擦伤几处,幸好驿站里有药品箱,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很快处理好伤口,没有耽误工作。

记者了解到,峰峰矿区建设的53个暖心驿站,其中52个依托银行网点建设,1个建立在社区。在银行营业时间和社区工作时间内,都会免费给“小哥”们提供温暖服务。

你温暖我,我也帮助你

暖心驿站投入使用后,很多人在享受这里服务的同时也在服务着他人。

滏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春凌告诉记者,社区工作繁杂,工作人员有时候忙不开,在这里休息的“小哥”就主动站出来提供帮助。

经常来驿站休息的美团外卖员王月,在忙完中午配送高峰期后,享受着短暂的休息时间。“下午3时到5时,单子会少很多,这时候我会到这里休息,已经连着来一周了。”王月对记者说。

“李书记,我好像感冒了,家里感冒药找不到,社区还有吗?”“有,在家等着吧,我这就过去。”李春凌说,社区有几位独自生活的老人,子女在外地工作,他们年纪大不方便上下楼,就经常打电话求助社区。

听到电话内容的王月,立即轻车熟路地从药箱里拿出感冒冲剂,向李春凌要了楼号房间号,配送起这单暖心的“外卖”。

李春凌告诉记者,在驿站里休息的“小哥”们,经常帮着搬水换水、给居民送生活用品、收拾整理驿站里的物品……

同样的温暖故事也发生在峰峰联社临水西信用社的暖心驿站。

每到中午12时,环卫工人吴国强就会像往常一样拿着饭盒走进信用社,“不好意思,又来打扰了。”一分钟后,热腾腾的饭菜出炉,工作人员付小康便招呼他在旁边的休息区吃午饭。

“驿站不仅对快递外卖小哥开放,只要有需要的人都可以来这里。我们信用社在新世纪附近,环卫工人比较多,来到驿站休息的大多都是他们。”付小康向记者介绍,信用社早期就提供有暖心服务,附近的环卫工人常年在这里休息喝水。

“好多环卫工人都是我这里的老熟客了,从第一声‘闺女,我能进来喝口水坐会儿不?今天太热,我带的水喝完了’开始,周边的环卫工人都知道了这里可以让他们吃上热饭、喝上热水。”付小康说,他们不止在驿站休息,银行只要有点搬东西的活,他们总会给搭一把手。

“多功能充电头、微波炉、饮水机、藿香正气水、速效救心丸、腹泻药、湿纸巾、酒精喷雾、口罩……这些东西都是给户外工作者准备的。”峰峰联社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桂冉介绍,信用社的工作时间是上午9时至下午5时30分,在营业时间内,有需要的人都可以走进驿站享受服务。

想让驿站一直开下去

暖心驿站,暖在贴心,暖在便利。长期以来,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常让户外工作者犯难,驿站的建立正契合他们的现实所需。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还是有不少的户外工作者觉得“想进驿站又怕耽误别人,影响门店卫生,招来‘不花钱,白享受’的嘀咕”。

对于这样的想法,暖心驿站的工作人员回复道:

“希望能为真正需要它的人服务,我们完全不担心影响生意。”

“不仅是快递、外卖行业的工作者能来这里休息,只要是有需要的人都能来这里。”

“不必有这种担心,尊重劳动者早已成为社会的基本共识,这些便民空间真正用起来,也必然会向更多的人传递城市的温度。”

……

走进暖心驿站的人说道:

“有地方吃热饭,有地方充电,有地方上厕所,也有地方歇歇脚,暖心驿站就是我们温暖的休息室。”

“天气越来越冷了,暖心驿站的设立很及时,是一件办到我们骑手心坎上的好事、实事。”

“邯郸这座城市很有爱,我会在这里好好奋斗。”

“现在很多地方设立了暖心驿站,走到哪儿我们都能有落脚地,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心关爱,希望暖心驿站能一直开下去。”

……

关爱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在暖心驿站投放使用的时候,峰峰矿区通过公众号“微观峰峰”向全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出一封信,在表达敬意的同时,公布了驿站分布图,最大限度地让户外工作者能够走进暖心驿站。

记者从峰峰矿区区政府了解到,未来,他们将进一步提高暖心驿站的服务保障水平,积极扩大覆盖面,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形成“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的新模式,提升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让暖心驿站不仅是一个歇脚地,也是党群服务的“连心桥”,更是一座城市的“温情地标”。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晓龙(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