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铸就一路风景

工匠精神铸就一路风景
2022-11-30 06:2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当你骑车行驶在平整的道路上,当你在明亮的路灯下散步,当你站在气势宏伟的大桥上欣赏风景,你知道吗——你所到之处都有默默无闻的人为你呵护。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那么,是谁在守护这些公共服务设施?近日,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走近他们,感受他们是如何保障维护与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设施,是如何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

平坦回家路

车辆碾压的坑洼、道路上的裂缝、路面偶有的破损、老化的井盖……这些城市道路的“小毛病”,直接影响着广大市民的日常生产生活,影响着城市的整体形象。

市政工程管理处技术质检科科长陈建辉说,截至2021年底,市政工程管理处所负责的城市道路长度为540公里,比2012年增加181公里;便道维护面积达393万平方米,比2012年增加28万平方米。

近年来,该处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居民区周边,对重点区域的人行便道开展“全方位巡查、精细化维修、科学化养护、数字化管理”,部分病害严重路面一改往日的坑洼积水与缺失残破,平整的便道设施让广大居民的出行更平坦通畅了。

家住丛台区的市民李女士发出由衷感叹:“之前小区门前的便道老是不平,有的地砖缺失,坑坑洼洼的,雨后还积水,经过修整后现在平整了,老百姓的出行体验感越来越好了!”

市政工程管理处计划预算科科长郭涛介绍说,长期以来,该处以“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建立起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的市政道路设施管护巡查制度。

由于我市市区面积大、小街巷众多,居民区较为集中,该处对市政道路设施巡查人员进行科学分组,对管辖内的每一条道路实行“路长”负责制。

市政工程管理处生产科科长叶文东说,“我们职工每天上班后,第一时间到自己所维护的路面进行巡查。当发现人行便道砖有破损,便会立即安排维修人员,对缺失、破损、砖缝不实的便道砖进行平整填补。填补完成后,维修人员还对其他完好的便道砖进行加固,确保维修平整、舒适、美观。”

近几年,出入高铁站的车辆与日俱增,为改善此路段拥挤的现状,今年该处及时安排技术人员、机械设备、施工队伍对此路段开展拓宽整修作业,摊铺新改性沥青路面、修整更换花岗岩道牙、更新检修井盖、路面下水口,全面提升该路段的“整体颜值”。叶文东说:“这次修整,不仅再一次提升了我市高铁站周边的整体形象和城市品位,更解决了出入高铁站周边车辆拥堵的实际问题。”

今年该处还整治提升了三段城市主干道:中华大街(联纺路—沁河桥段)、邯磁路(渚河路—南环路段)、水厂路(中华大街—滏河大街段)。完成市政人行道花岗岩便道维修约3.1万平方米,环保砖便道维修约5万平方米,调栽道沿3.7万米,缘石坡道整治1153处,人行道设施旧貌换新颜。

这些养路护路人,长年累月默默守护脚下的每一寸路、每一块砖,让我们走得更顺畅。

新职业:修灯师

在市内某公司担任安保工作的李泽每天都是半夜下班,一盏盏路灯伴随着他平安到家。这几年,他发现路灯更亮了,造型也更丰富了,深夜的回家路,不再孤寂和无聊。

他不清楚的是,古城里每一盏亮着的路灯,背后都有一个“修灯师”在提供呵护和保养。

80后于飞就是一位“修灯师”。站在高空作业车上,迎着呼呼的冷风,将一个直径半米的坏灯罩摘下,然后换上新的。距离地面有20多米,在风的吹动下,高空作业车那巨大的臂膀都在晃动着。

这就是于飞的日常工作。在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管理所,像于飞这样的修灯师有30多人,他们负责主城区1.2万余基路灯的维护保养。他们平均每天要修20-30个路灯,每个路灯修理时间20—30分钟。

路灯管理所丛台二组维修组长刘亚飞说,他们组负责维修的灯基达4000余基,最高的灯基有30多米高,在高空作业车上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

那些造型新颖别致的灯看上去很美,但维修更换的时候就很复杂,中华大街上的一基垂柳灯,灯泡多达240个,有时更换损坏的灯泡就要一天的时间。

正是这些修灯师的日夜守护,城区主干道路上,中国结LED灯、红灯笼、灯光小品……一个个多彩的灯才能璀璨绽放。

路灯管理所所长苗博说,为打造靓丽多彩的夜景亮化景观,今年采用LED彩色灯串、灯带、红灯笼对市内主要干道的行道树、路灯进行美化亮化,高标准、高水平实施城市夜景亮化提升工程。

在近日的城市照明设施巡查中,他们加大检修频次和力度,以抢修排除线路老化、负荷超载、灯罩破裂、配电柜故障为重点,逐一筛查市政照明设施,积极做到全方位摸排、全天候抢修,第一时间恢复照明。

路灯连着民生,让光照亮每个夜行的路人,是他们的职责,更是他们的坚守。

守护一道道“彩虹”

闲暇时光,市民石玉平喜欢带着家人,顺着滏阳河岸一边走一边欣赏沿河风景。联纺路桥、人民路桥、和平路桥……当霓虹点亮这一道道“彩虹”时,站在桥上望向远方的她,畅想着自己和家人的未来。

她不知道的是,这些走过的桥梁,由一支特殊的队伍在专心看护。

为了及时排查和处置影响桥梁安全的不利因素,为城市桥梁安全运行提供有力保障,市政工程管理处桥梁管理所对我市跨河跨线桥梁、过街天桥,长期开展综合技术检测工作,精细化管养维护市政桥梁设施。

桥梁管理所副所长王亚东说,目前,我市交通流量日益增大,桥梁结构的使用荷载也相应增加,随着很多既有桥梁进入老化期,日常的检测和养护尤为重要。

记者见到王亚东时,他和同事正在巡视检查人民路滏阳河桥。检查内容包括:外观及缺陷检查、无损检测、桥梁变形测量等,并详细记录每座桥梁出现的问题。

“我们会及时对桥梁伸缩缝进行清理、除锈刷漆等,对锈蚀严重桥梁钢结构开展彻底打磨除锈,及时对裂缝、剥落、松动结构进行全方位焊接加固并打腻子找平等工作。”王亚东说。

石玉平说,看着一座座高大雄伟的桥梁拔地而起,都能感受到城市发展的蓬勃活力。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圆圆(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