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伸手,伸手必被抓——邯郸市开展“秋风扫诈”专项行动纪实

莫伸手,伸手必被抓——邯郸市开展“秋风扫诈”专项行动纪实
2022-11-29 14:15 邯郸日报 编辑:王扬

“你是王XX本人吗?这边是邯郸市公安局,你的银行卡涉嫌电信诈骗。” 

……

你是否曾接到过这样的电话——自称“公务人员”的来电能准确无误报上你的个人信息,再看一眼来电是本地号码,就相信了大半。很多人不知道,即使来电显示是本地号码,拨号人也有可能是藏身境外的骗子。而实现这一步,只需要一台名为GOIP的虚拟拨号设备。

连日来,我市警方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着手,以侦破一批电诈案件、摧毁一批诈骗团伙、抓获一批涉诈人员、挽回一批群众损失为目标,在全市深入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秋风扫诈”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已成功捣毁诈骗窝点32个,扣押为境外诈骗分子提供通讯服务的GOIP设备13套,一批犯罪嫌疑人落网。

GOIP,诈骗分子的“隐身外衣”

“一堆线缠在一起,机器上面亮着绿灯还在运转,塑料袋缠着插排,设备隐藏在一根倒下的水泥管下面,旁边的监控正对着机器,周围一个人都没有。”市反诈中心副主任徐尚亮向记者描述警方发现GOIP设备的场景。

自今年11月以来,市公安局连续接到涉诈电话。经市反诈中心初步研判分析,诈骗分子是架设“机卡分离、远程映射”的新型GOIP设备团伙。

什么是GOIP呢?

“此设备在我市尚属首次出现。”据徐尚亮介绍,GOIP是指虚拟拨号设备,它能从境外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具有无人值守,双向通话,规避改号软件不能回拨和隐匿诈骗分子位置的功能。“这意味着即便人不在,只要有电、有网络,机器就能运转,找一个完美的藏身地远程操控,就可为境外诈骗人员搭起‘基站’实施诈骗。”徐尚亮说,无人看守,隐藏私密,这无疑加大了警方的侦破难度。

为尽早破案,我市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联合成立专案组开展侦察。面对新的电信诈骗手段,专案组成员边学边干,连续作战,对线索紧咬不放,他们从近3个G的数据文件中查找细微的线索,在可疑范围内进行大量排查,终于在冀南新区马头镇一荒废厂房外的杂木丛内,发现了一套配有摄像头且正在工作的GOIP设备。“如果不是一根白色电线,很难发现这个GOIP的隐藏之地。”专案组民警说。设备发现了,但遍巡周围都没有发现任何可疑人员,这意味着,犯罪嫌疑人根本不在此地。

“足不出户日入过千”让他铤而走险

“足不出户,时间自由!动动手指,月入过万!轻松!日结!立到账!”这些内容出现在各式网络兼职广告、推送短信中,总能轻松吸引公众注意力。看到如此简单的赚钱方式,靳某勇心花怒放——迷上赌博的他丢掉了开半挂货车的工作,只好做点二手车生意,高额赌债让他日子过得紧巴,总想着能赚点“快钱”。

靳某勇抱着试试的心态联系对方,按要求下载了一款私密聊天通讯软件,对方告知他工作内容都将在软件内通知。随后,在境外诈骗团伙指挥下,他和一个昵称为“可口可乐”为首的GOIP设备买卖团伙迅速取得联系。心存侥幸的靳某勇想着加密聊天软件,不仅不会被人发觉,并且还可以定时清空聊天记录,于是开始铤而走险。他通过“可口可乐”购买了一台32卡口的设备,走上为境外犯罪窝点提供通话线路赚取“佣金”的诈骗之路。“一个卡口能插一个电话卡,一天不间断能挣200元,32个卡口同时开一天能挣七八千元。”徐尚亮介绍道。

从加入团伙到购买设备再到架设设备,靳某勇从未和任何人碰过面,一切听境外诈骗犯罪团伙指挥,他也只在发布任务和结算资金时才会同上家联系。境外诈骗犯罪团伙结算时是派人送来现金,有时还会使用虚拟货币,从不使用支付宝、微信或银行卡等支付方式,该团伙成员从未现过真身。

莫伸手,伸手必被抓

“简单轻松,来钱快,收益高”,使得靳某勇胃口越来越大。高垒的赌债和资金周转的压力迫使靳某勇开始在二手车行里寻找“合伙人”。他知道,随着年关将近,二手车抵押量增多,多数车抵押时间还未到期,车行通常会出现资金流转困难的情况。车行里的张某周人脉广、客户多,也曾与靳某勇探讨过赚钱的路子,找他最为合适。

靳某勇随即找到张某周,两人一拍即合。靳某勇负责联系上线、设备、接任务和收钱,张某周则负责发展下线。每发展一个下线,两人就从中各抽取一股,一个下线开一次设备就能多赚七八千元。

“七哥有门路,肯定少赚不了。”张某周在联系发展下线时常打着“七哥”的名号,靠着自己的仗义和靳某勇的门路,一通电话下来就发展了四个下线,他们静待靳某勇送来设备。

“早上八点‘上课’,晚上七点‘下课’。”靳某勇交代说。“上课”和“下课”是GOIP设备开启关闭的暗语,一接到“订单”,靳某勇就给同伙们打出“上课”的字样。“合伙人”大多是25岁到35岁的年轻人,并不了解GOIP设备的具体作用,只知道拿到设备后架好隐藏起来,剩下的听靳某勇指令操作即可,钱就能进口袋。

“订单不是每天都有,只有‘皇子’通知我有订单时才能开设备。我也是听指令行事。”据靳某勇交代,“皇子”是负责通知订单和结算资金的上家,虽然没有碰过面,但是钱每天都会结算,最迟三到五天结账。

莫伸手,伸手必被抓!

发现隐藏的GOIP设备后,市刑警支队技术部门立即赶往现场取证,线索指向嫌疑人王某峰。与此同时,在磁县一出租房内发现并查扣了一台正在工作的GOIP设备,并将持有设备的嫌疑人马某朝抓获。犯罪嫌疑人狡猾拒不交代,但在另一战线工作的同志获得关键线索,经5个小时的蹲守,终将犯罪嫌疑人靳某勇抓获。

截至目前,以靳某勇为本市团伙头目的七人已全部到案。经审讯与网巡等综合研判,11月18日,市专案组赴山东聊城将GOIP买卖团伙两人抓捕归案,11月20日,在河南安阳将设备架设团伙三人抓获。

警方提醒:提高警觉,遇诈即刻报警

今年8月,国家反诈中心发布《2022年五大最高发电信诈骗》数据,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5种诈骗类型发案占比近80%。

邯郸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提醒广大市民——GOIP设备实施诈骗多以购物退款、冒充公检法、注销贷款账户、代办信用卡等形式实施。以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实行诈骗为例,诈骗分子通常以本地号码出现,以法院有传票,涉嫌犯罪、洗黑钱等,以传唤、逮捕以及冻结受害人名下存款进行恐吓,以验资证明清白、提供安全账户进行验资,引诱受害人将资金汇入犯罪嫌疑人指定的账户。广大市民在接到“客服”或“工作人员”等本地电话时,要及时通过相关官方渠道进行核实。提高“来电造假”警觉的同时也要警惕招工陷阱,以防无意参与到协助电信诈骗的犯罪中。

为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自12月1日起,《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将正式实施。“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待业人员、兼职人员在寻找工作时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金钱观,对网络发布的兼职与招工信息要仔细甄别,切因贪利沦落为违法犯罪活动的‘帮凶’。”徐尚亮说,如果发现可疑情况,要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名称,第一时间拨打邯郸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报警电话110或0310-3110110/4067110。同时,保存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等相关证据,及时到属地派出所或刑警队报案,为警方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牛冰洁 冀晋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