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专·精·特·“芯”!河北企业动能加速释放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专·精·特·“芯”!河北企业动能加速释放
2022-11-29 11:44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省一些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实力突出,专业化优势进一步凸显,企业动能加速释放。

在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晋智造基地的工艺实验室里,工艺部经理许志卫和同事们正在对即将投入量产的新型光伏组件产品的太阳能电池进行质量和工艺的测试。邢台晶澳太阳能作为一家光伏一体化“元老”级企业,潜心研发创新,用先进技术定义行业标准,已在全球拥有12个生产基地,向135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绿色光伏产品及服务,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4%。

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工艺部经理许志卫:

目前企业拥有授权专利达1086项,其中有168项是发明专利。而从2012年到2022年的十年间,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逐年提高,2021年年投入达到27亿元。

这两天,2022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保定巨力索具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建设了主体育场“大金碗”的顶棚部分,顶棚结构非常复杂,误差必须精准控制在毫米,难度可想而知。巨力索具采用世界最严格的标准,最终让“大金碗”的顶部造型一次拉伸到位。还创下跨度最大、悬挑距离最大、结构最复杂和设计标准最高这四项世界之最。

巨力索具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李彦英:

将拉索承载力提高到了100%,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了欧洲同等技术水平,同时满足国际足联、欧美标准和卡塔尔当地规范。标志着我们在体育场索网结构的设计、制造、施工方面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15万片特种玻璃为梦天实验舱“保驾护航”;

80片耐受1000℃高温不炸裂的特种玻璃产品为神舟十四载人飞船提供有力保障;

近2万片高强度抗辐照玻璃盖片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披上铠甲”

.......

从“神舟”“天宫”“嫦娥”到飞船、空间站、月球车,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的1000多万片特种玻璃盖片为中国几乎所有航天器披上了“护身铠甲”。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卢勇:

我国在航空、军工和民用领域还有很多特种玻璃仍然依靠进口,星箭公司将更加坚定地走科技研发这条道路,在我国航空、航天以及民用特种光学玻璃材料领域研发出更多填补空白的产品。

在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DFB芯片低温测试机、高速双温测试机、COC特性测试机等多种芯片测试机打破国际垄断,相比国外同类高端设备测试速度至少快20%,而费用则降低了25%。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2160万,几乎占到了产值的四分之一,研发出新型设备32种,很大程度满足了国内光通讯芯片关键的检测需求。

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兼总经理张田智:

一定要保证性能世界一流,我们要做成中国最大的检测设备的研发基地。打造一个中国最高端设备的检测代工的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