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秦皇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显担当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秦皇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显担当
2022-11-29 11:30 秦皇岛日报 编辑:白云峰

机械化收割甘薯。

随着丰收季节的来临,在田间地头处处可以看到农民秋收时忙碌的身影。近日,记者在卢龙县潘庄镇滤马庄村甘薯种植基地看到,农民们用拖拉机牵引着割秧、锄薯设备,正在田间穿梭进行割秧、锄薯。锄出来的甘薯被农民们一排排地摆放在地头,等待集中装箱清运。甘薯颜色鲜红、个大饱满、体型均匀,适合广大人民群众食用,是蒸、烤甘薯的主要食材。

农民正在收获甘薯。

农民展示刚刚收获的甘薯。

一直以来,卢龙县享有“甘薯之乡”的美誉,潘庄镇更是农业大镇,全镇耕地面积41935.5亩,主要用于种植甘薯、玉米、花生等传统农作物。随着城乡经济的发展和传统农业种植效益的降低,农民种地积极性有所下降。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农民种地的积极性,提升农民种地的收益,潘庄镇党委、镇政府主动与鲜食甘薯种植大户——卢龙县清喜农业甘薯有限公司对接洽谈,在潘庄镇滤马庄及周边村庄发展鲜食甘薯种植基地。

农民将甘薯装箱。


整箱的甘薯装车。

在经营过程中,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通过为农户提供新品种——烟薯25和种植技术培训的方式,引导农户按照企业要求种植所需甘薯品种,再采取企业提供保护价统一收购的模式,逐步带领老百姓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村经济综合效益。通过镇村两级干部的努力,卢龙县清喜农业甘薯有限公司既为公司发展拓展了广阔前景,又通过群众勤劳的双手增加了老百姓致富增收的渠道。今年共流转土地500余亩,用于种植鲜食甘薯,由于采用“覆膜+滴灌”的种植方式,在原每亩产量1500公斤的基础上,每亩可达到3000公斤左右,每斤甘薯保护价在1.6元以上,除去人工费和材料费等,每亩可多增收3000多元。

装好箱的甘薯被运出田地。

下一步,潘庄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立足群众生产生活,继续扩大鲜食甘薯的种植面积,继续带动当地农民增产增收。同时,积极与县内甘薯加工企业联系,帮助传统甘薯种植户拓宽销售渠道,解决群众甘薯销售难的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广阔的发展思路。

秦皇岛日报 记者 方竟凯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