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武安:十年磨剑气势如虹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武安:十年磨剑气势如虹
2022-11-28 14:1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扬

十年磨剑气势如虹

——武安市以科技创新带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武安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优化创新环境、培育科技企业、搭建创新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 以科技创新带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小巨人:生于武安,领先国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武安,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家,国家“小巨人”企业2家。

“现在科技创新的环境越来越好,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平台,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企业的创新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小巨人”之一,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当家人白居秉如是说。

从高纯生铁到超高纯生铁,再到亚共晶生铁,短短几年时间,一个个由龙凤山铸业自主研发生产的“重量级”创新产品不断推出,不仅获得6项专利,填补3项国家空白,而且产品主要技术指标优于国外水平,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许多产品实现替代进口,该公司部分产品更被行业专家誉为“铁中之宝”。

2020年,国内首个以纯铁生产工艺技术研发和应用为主要研究内容的省级研究机构——河北省纯铁材料及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在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成立,这标志着武安市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进程悄然开始。

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的不断完善,使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快速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78家建有研发机构,研发机构覆盖率达51.8%。近期,武安新成立邯郸市级创新联盟1家,省级创新联盟1家,省级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

创新环境的提升,也带来了创新主体的增量提质,更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日益壮大。武安市不断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全链条培育模式,大力培育创新主体,通过实施“四个一批”工程,着力构建科技型企业“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逐步壮大创新主体。该市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从无到有,现已发展至798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至41家。

信息化:数字赋能,风帆正劲

“现在我们订单按时兑现率提高到99.9%,产品合格率提高到99.8%,转炉冶炼时间缩短近10%,冶炼命中率达到99%。”普阳钢铁信息自动化部副部长吕建伟告诉记者,企业在应用智能制造信息化系统、云商系统后,完成了数据共享和系统对接。

在此之前,该企业新的生产订单需要手工填入电子文档,然后将打印的文档送交生产部门;大宗原材料采购运至厂区后,需要部门多次采样进行大量计算,方可清晰得出原材料品质系数。但现在,数字赋能企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流程优化后进一步提升了经营效率,更让企业享受到了“数字红利”。

这得益于武安市大力支持企业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生产效率和经营管理效率,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以数字化技术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普阳钢铁一样,新兴铸管、烘熔钢铁等5家企业通过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华丰能源、金鼎重工等5家企业入列省两化融合重点企业。同时,新峰水泥、新金钢铁2家企业入列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格力(武安)精密装备制造、金鼎钢铁等4家企业入列省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试点单位。

在此基础上,由政府牵线搭桥,该市企业与30余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为钢铁、焦化、建材三大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提供了智力平台。普阳钢铁与上海大学合作“900-1300MPa高强韧防爆钢板研制”项目,调整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增加高端供给,促进钢铁产业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冀钢集团与上海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在稀土耐蚀普碳钢方面开展产品开发,加快了产业化步伐。

科技合作扩面的提效,意味着成果转化能力的加强。该市以“武安市院士工作站”为合作平台,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官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看数据:十年磨剑,一朝示人

十年能做些什么?把十年这一时间刻度放进一个地区的发展过程中,能看到其发展成效吗?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安用一组数据给出答案。

今年前三季度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全市第一,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考核全市第一,1-11月份固投预计完成237.3亿元,增长10%,全年预计完成290亿元。此外,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位居全省第2,上榜中国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百强榜单,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85位,投资潜力居79位,科技创新居78位。

2012年底,武安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1238.6亿元,2021年底增加到2351.4亿元,今年1-10月,总量已经达到1960.1亿元;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1.6亿元,2021年底突破500亿关口,达到505.8亿元,今年1-10月总量达到370亿元,为实现经济总量超千亿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该市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5%达到65%。这意味着,GDP的增长有近三分之二是科技创新的贡献。

机者如神,难遇易失。面对困难和挑战,武安市敢于创新、勇于改革,把主动创新权牢牢掌握在手中,连续多年“刮骨疗伤”,通过压减产能、整合重组,钢铁企业先后实施太行一期、冀南一期、鑫汇短流程炼钢等钢铁产能置换项目;焦化行业450立方米以下高炉、40吨以下转炉全部退出,行业整体实现“装备、技术、质量、环保”等全方位提档升级;铸造企业先后完成“煤改电”清洁能源替代,铝壳电炉全部更换为钢壳电炉,全面更新提高了工艺装备水平。

一项项新技术、一个个新工艺、一件件新产品使各企业产品附加值大幅上升,铸造用(超)高纯生铁、水平连铸球墨铸铁型材、高速列车齿轮箱体漏油技术等一批填补空白的产品和关键技术不断涌现,武安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艺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