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营养补什么 先看胎儿不能缺什么

孕期营养补什么 先看胎儿不能缺什么
2022-11-28 10:42 人民网 编辑:芦思雨

生命早期1000天,从妈妈肚子里开始,这段时期是宝宝大脑、身体发育的旺盛期,妈妈营养摄入充足,才能给宝宝未来的体格生长、智力发育以及疾病抵抗力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这几种营养元素千万不能缺。

DHA

DHA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对宝宝的大脑神经、视力发育有促进作用。

推荐补充剂量:200mg/天。

DHA丰富食物:海鱼(海油)、核桃、松子、葵花油。

叶酸

妈妈体内叶酸含量充足,会降低胎宝神经管畸形的概率,还可以减少胎宝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和新生儿低出生体重的发生。

推荐补充剂量:600ug/天。

叶酸丰富食物:动物肝脏、绿叶蔬菜、柑橘类水果、酵母、鸡蛋等。

铁缺乏将会对胎儿及新生儿智力发育产生不可逆的影响。重度贫血甚至会引起分娩时凝血功能的障碍、大出血等,危及母婴生命安全。

推荐补充剂量:孕早期20mg/天,孕中期24mg/天,孕晚期29mg/天,如果有缺铁性贫血,需根据医嘱适量补充。

铁丰富食物:动物肝脏及血、瘦肉、蛋类、豆制品、深绿色蔬菜。

孕期,母体的钙会优先供给胎宝,以满足骨骼和牙齿生长的需要。如若缺钙,不仅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还会导致妈妈骨质疏松,增加软骨病、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病率。

推荐补充剂量:孕早期800mg/天,孕中晚期1000mg/天。

钙丰富食物:奶及奶制品、大豆及豆制品、贝类海产品、芝麻等。

维生素A

维生素A能促进胎儿心脏发育,预防胎儿先天视力障碍。如果缺乏,会直接影响胎儿发育,但摄入过量又会加大多种先天缺陷的风险,须适量补充。

推荐补充剂量:孕早期700ug/天,孕中晚期770ug/天,最高可耐受摄入3000ug/天。

维生素A丰富食物:红、黄色和绿色蔬菜水果,如胡萝卜、西红柿、草莓、菠菜。

维生素C

维生素C能提高胎宝脑功能敏锐性,对胎宝的造血系统健全和抵抗力增强有促进作用。同时也能促进铁的吸收,协助纠正缺铁性贫血。

推荐补充剂量:孕早期100mg/天,孕中晚期115mg/天。

维生素C丰富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如青椒、彩椒、猕猴桃、菠菜、西红柿、橙子、柚子、草莓等。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温凯提醒,除了以上提到的营养素,还有例如碘、锌、维生素D等都是孕期所需。除了叶酸需要通过增补剂补充外,其他营养元素我们更推荐准妈妈优先通过食物来补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