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卡塔尔世界杯,退钱!

百威:@卡塔尔世界杯,退钱!
2022-11-28 05:58 观察者网 编辑:张梦非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等媒体23日报道,国际足联宣布在卡塔尔世界杯球场及周边禁售酒精饮料后,赞助商百威(Budweiser)欲向该机构索要474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4亿元)赞助退款。

自1986年以来,百威一直是世界杯的主要啤酒赞助商,每届比赛都会花费数千万美元获得独家销售权。此前百威曾发文表示,会把本届赛事期间卖不出去的啤酒赠送给冠军球队。

当地时间11月18日,国际足联发表声称,卡塔尔世界杯期间,全部8座球场以及周边区域将禁售酒精饮料。不过,球迷仍然可以在这些地方买到0酒精饮品。

这一禁令,直接让百威公司目瞪口呆。该公司当天就在社交媒体发文回应,“好吧,这就有点尴尬了。”不过没过多久,该动态就被删除。

英国路透社此前就援引法律人士称,卡塔尔在馆内酒精饮料销售方面的态度大转弯,可能会导致法律纠纷。高昂的物流代价,能会对百威供应链上的合作协议产生连锁反应。

果不其然,在本届世界杯啤酒销售(不含0酒精饮料)前景堪忧的背景下,该公司欲向国际足联索要4740万美元的赞助费用退款。

值得注意的是,一周前,百威公司并没有对国际足联禁令大动干戈,只是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大量啤酒存货的照片,表示冠军最后会得到它们。

自1986年以来,百威一直是世界杯的主要啤酒赞助商,每届比赛都会花费数千万美元获得独家销售权。本届赛事,百威与国际足联签订的赞助合同金额高达75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3亿元)。

但由于卡塔尔是一个严格控制酒精的伊斯兰国家,在公共场合饮酒属于违法行为,因此双方的合同内容本来就对啤酒销售有时间、地点的限制。

根据多家国外媒体披露的协议内容,百威啤酒原先可以在每场比赛开赛前3小时内和赛事结束后1小时内销售啤酒,但销售点不得在体育看台和大厅内,而是在8个比赛体育场周边的售票区域内。

此外,百威还在今年推出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宣传活动,在70多个市场以及120多万家酒吧、餐厅和零售店为百威啤酒及其旗下其他品牌啤酒开展推广营销活动。为了拿下2026年世界杯的赞助权,该公司更是和国际足联签署了一份价值1.1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亿元)的新协议。

百威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作为国际足联30多年来的合作伙伴,我们期待在世界各地启动世界杯宣传活动,和我们的消费者们一起庆祝足球赛事。但是一些情况超出了我们的控制,一些计划中的体育场活动无法推进。”

对此,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的回应相当强硬,他表示,“针对本届世界杯的每一个决定都是由卡塔尔和国际足联共同作出的。我个人认为,就算每天有三个小时不能喝到啤酒,你也是可以活下来的。其实同样的规则在法国、西班牙、葡萄牙都有,这些地方的体育馆内也是不允许喝酒的,因为卡塔尔是穆斯林国家它就变成一件大事了?我不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