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邯山区代召乡:花海绽放致富源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邯山区代召乡:花海绽放致富源
2022-11-27 09:5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邯山区代召乡大力发展特色优质产业——花海绽放致富源

“这是我们用今年收获的玫瑰和菊花烘干做的花茶,全程不打农药,绝对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今年又种了50亩贡菊和金丝皇菊,产品通过电商销售或直接销售给制药企业,仅菊花一项就亩均收入4000余元。”日前,在邯山区代召乡西聂庄村烘干房,该村党支部书记周秘远捧着他眼中的“宝贝”介绍,30余亩金丝皇菊喜获丰收。

“芍药花开香满园”“花海绽放致富源”……记者慕名到邯山区代召乡采访,探寻这里大力发展特色优质产业的强农富民之路。

西聂庄村村民在采收菊花。李燊 摄

花海托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我们组织重点村赴山东考察学习后,引导扶持代召乡邢胡庄村、西聂庄村、贾庄村、杨胡庄村等6个村开始试种,陆续种植了1200余亩、50余万株食用玫瑰花。随后又在西聂庄村尝试栽种了50余亩贡菊和金丝皇菊。”代召乡党委书记付俊杰介绍,近年来,代召乡努力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按照“全乡一盘棋”的发展思路,谋划实施“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的目标更明确了,干劲更大了!”

11月初,记者走进代召乡西聂庄村,菊花花海立即扑入眼帘,一丛丛、一片片菊花热烈绽放,寄托着群众的希望。村民韩书香告诉记者,从2019年开始,村里承租了她家的5亩地,她家每年可获得近5000元租金。菊花从种植到收获,她可以到地里打一个多月的工,每天能挣60元。村里挣钱了,她还可以得到分红,收入比以前提高了不少。

据介绍,该乡杨胡庄村在村东种植芍药300余亩,有300余个品种,根部白芍作为中药材出售,亩效益8000元左右,已带动140余户村民致富增收。该村还将通过芍药特色种植,发展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百花聚”花茶销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按照“农旅相生、景田相依”的发展思路,代召乡重点培育以玫瑰、菊花和芍药为主的特色花卉产业,将鲜花产品初加工和鲜花农产品配送逐步拓展到生产玫瑰花茶、菊花茶、玫瑰花酱、玫瑰花酒等深加工农产品。

玫瑰花、菊花不易储存,但是干花却能放很久。为了能够加工出更好的玫瑰、菊花,代召乡购置了烘干设备、检验设备、包装机械等,成立了“代代召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注册了“代代召香”“百花聚”两个商标品牌,走上特色花卉产业发展之路。村民将玫瑰花制成的花茶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至今年4月底共收入近28万元。

在西聂庄村烘干房记者看到,一筐筐金丝皇菊有序摆放,“村民工人”将金丝皇菊按档次高低分类、烘干、装盒、装箱。周秘远说:“西聂庄村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一方面发展特色种植业,一方面拓展二产加工业,包装好的花茶、金丝皇菊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去年年底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0万元。随着亩产量的增加,今年收入有望大幅度提升。”

此外,代召乡还有后井头村的无籽提子、大乐堡村的花馍、小裴堡村的蜂蜜、杨胡庄村的白芍等20余种农特产品。这些农产品深受大家的喜爱,市场前景广阔。

处处有景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代召乡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高标准打造“洁、净、美、靓”居住环境,一幅幅村村增绿、处处有景、户户整洁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如今,散乱的菜园子没有了,私搭乱建的棚子没有了,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柏油路、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说起代召乡后井头村的变化,村民们都拍手叫好。走进后井头村村民杜丽芬家,记者看到,房前屋后树木成林、错落有致,农家小院干净整洁、花团锦簇。推窗见林、抬头赏景、起步闻香,美丽小庭院扮靓了乡村大花园。

“小厕所”惠及大民生。为巩固改厕成效,乡党委、政府对全乡改厕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核实,逐村逐户进行登记,并建立厕所改造摸排清单、问题整改台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为全面改善提升人居环境,代召乡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及污水整治,全面治理坑塘黑臭水体、裸土扬尘等,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高里堡村以提升村容村貌为主要内容进行空心村治理,在废弃农宅上建设了小菜园。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为农村而兴,为农民而兴。代召乡以培育壮大农村特色产业为抓手,重点发展以花卉、中药材等为主的特色种植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强农富民,走出了一条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深刻感受到,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就要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要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纵向和横向融合发展,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大文章,协同打造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构建立体多维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代召乡建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花卉进行深加工,可以说明这一点。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孟令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