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邯郸: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11-27 09:5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的召开,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安排部署,坚定不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我们将按照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加快建设西部生态新城的战略部署,以入选全国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契机,努力建设生态靓、产业强、机制活、城乡美、百姓富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复兴区委书记李少锋表示,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打造千亿钢材、百亿汽贸两大支柱产业,着力构建净水健康、应急保障、生态康养、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绿色生态优势,启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加快编制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强力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推进“体育强区、健康复兴”三年行动,让体育融入生活,让生活更加美好,向人民群众呈现一座绿色之城、产业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未来之城。

“在推进东湖新城建设中,我们将以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出形象、聚人气’建设目标,加快形成‘双核引领、四廊贯通、六系统融合’的功能布局,倾力打造东湖新城高端商务商业聚集区。”市东湖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建设局局长张国群表示,将助力项目建设,提速新城形象,加快城发金融大厦、城发广场等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投用,逐步打造城市高端CBD;推进万亩花海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市第一医院东部新院区等一批新建、续建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医疗、教育、购物等全方位、多层次的配套便民服务设施。东湖新城将引领城市建设步伐,当好“四城同建”的排头兵和示范者,科学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邯郸场景,建成设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新兴核心城区。

“魏县将努力推动文明城市、森林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创建,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全会精神。”魏县县委书记苏雷芳表示,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村庄植绿显底色、河湖补绿添润色、道路补植增美色,经济效益提升、社会效益扩大、生态效益优化;继续加强城市设计,做实城市天际线、蓝绿空间比、建筑风貌等指标数据,融入魏文化、梨文化等特色元素,激活人气、聚集商气、彰显文气,使城乡建设焕发新面貌、生态环境治理达到新高度、文化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升,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永年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快与市核心城区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区。”永年区委书记马洪广表示,将坚持赋能强基,推进南部新城城市综合体建设,接续打造功能完备、品质宜居的洺州新城;坚持提升承载力,加快推进城区集中供热等步伐,扎实推进雨污水管道更新和老旧街道改造工程,实施城市绿道绿廊和滨河生态绿道工程,推动老城区焕发新光彩;坚持向南发展,加快与市核心城区深度融合,全面对标市主城区管理标准,大力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邯郸宜居组团区。

“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县城提质升级。我们将以此为抓手,加快推进县城建设。”峰峰矿区住建局局长周志刚说,推动县城提质升级是惠及全区人民的重要举措,他们将把市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抓重点项目建设中,把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和重要支撑,深入实施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对标先进开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宜居环境等七大专项行动,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加大建设力度,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新峰峰贡献力量。

丛台区南吕固乡党委书记史银光说,近年来南吕固乡强化党委统领,紧紧抓住地处主城区周边优势,积极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红色教育、文化旅游、观光采摘等特色产业,如今招贤村金银花种植、石黄果种植,邵庄村大蒜种植,东召里村向日葵种植、蟠桃种植等都已形成规模,各村带领老百姓走出了一条致富路,城乡融合发展路径正逐步实现。接下来,南吕固乡将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化村社联合、村企联营、社企联动、三产融合,形成全产业、上下游、闭环式多元化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