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综艺难长久?观众期盼这些高口碑节目能回归

读书综艺难长久?观众期盼这些高口碑节目能回归
2022-11-27 08:00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编辑:李晓玲1

记者 师文静

随着外景纪实类读书节目《我在岛屿读书》播出,读书类综艺又以真人秀的崭新模式回归。

前两年文化综艺热潮迭起,不同类型的读书类综艺节目也频频出现,这类节目天然地有着观众认为的高品质和高品位,出现了不少精品节目,比如《朗读者》《书香北京》《见字如面》《一路书香》《一本好书》《神奇图书馆在哪里》等,收获专业好评,赢得观众认可,也让文化节目重新焕发了生机。

播出三季的《朗读者》已然成为一种文化现象,节目“访谈+阅读+解析”的创新模式,让访谈类综艺、读书类综艺都焕然一新,节目超强的情感共鸣,受到观众诸多好评。这档节目到了第二、三季已经完成从“构造文学殿堂”到“筑牢精神高地”的升级转变,不再是小众化的读书综艺。

只播出两季的《一本好书》2019年之后就消失了,这也是一档高口碑创新读书综艺,是围绕着好书开发的不失娱乐化和深度的文化综艺。《一本好书》将《月亮与六便士》《三体》《尘埃落定》《万历十五年》等经典著作的影视化改编与专业讲解相结合,它可以同时吸引对文学、话剧、表演等艺术感兴趣的观众。

《一本好书》围绕着读书可谓做到了华丽和奢侈,节目演技派演员云集,戏剧表演有很多先锋话剧元素,观众可以看一个好故事又能体验舞台剧的魅力,节目走出了一条高端路线。这档节目试图把高大上的读书做得大众化,但确实也有观看门槛,虽然口碑爆棚,但并没能坚持做下来。

2018年的网络综艺《神奇图书馆在哪里》聚焦不同类型的图书馆,节目从地理位置、设计结构、文化背景等维度,深入浅出地呈现图书馆的“神奇”之处,马伯庸等探访人带领观众领略不同图书馆的魅力,文化含量很高,但也只做了一季。

梁文道的纯读书节目《一千零一夜》止步于2019年,此后再未更新。这档节目前两季以梁文道的“夜行人”模式讲述中外名著、冷门好书,后面推出“出走季”,足迹深入到了敦煌和日本的京都等地,将书籍与作家出生地、人文地理等结合起来。这档节目口碑很高,观众依旧翘首以待复播。

创新读书节目《一路书香》也只做了两季。节目中,窦文涛邀请名人到泉州、绍兴、西双版纳、陕北等地,在人文风景中“行读”文学、艺术和历史,品读《人生》《瓦尔登湖》《听客溪的朝圣》《青铜骑士》等名著。这档节目把旅行与读书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节目内容丰富多元。

不少读书类综艺节目最初的目的是引导不读书的人去阅读,让经典书籍、阅读等渗透到大众生活之中。但这也道出了这类节目的困境,就是它本身是小众节目。有文化节目导演曾表示,文化节目的热很多都是虚火,即便做到口碑登顶,甚至有漂亮的播放数据,放到广告市场,此类节目依然不会受到热捧。

读书类综艺一般都做得高大上,都以打造高端精品栏目为目标,确实也会有观看门槛高的困境,多档读书类综艺悄然消失的背后,很可能是数据不佳、难以收回制作成本的困境。不是以内容劣质被淘汰,而是以曲高和寡被淘汰,正是这类节目的宿命。但市场依旧在不断地推出读书类节目,让这类节目不断更新换代,又说明这类综艺还有其生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