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村规民约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2022-11-26 10:39 邯郸新闻网 编辑:白云峰

“猪狗羊,鸭兔鸡,要圈养,多管理……”近日,在肥乡区后营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中人居环境内容十分引人注目。

“原来我们村部分村民有散养猪、羊等习惯,严重影响了村庄环境卫生,这次修改‘村规民约’时,我们有针对性地增加了保护村庄环境卫生的内容,并通过大喇叭和村微信群等进行宣传,引导村民逐步改变这些不好的习惯。现在,我们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网红村。”肥乡区后营村党支部书记温川说。

近年来,肥乡区创新基层治理,把村规民约作为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的抓手。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扶正气,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规立德滋养文明乡风,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促进乡村和谐健康发展。

“在村规民约修订过程中,我们充分发动基层党组织、当地群众、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并通过征集民意、拟订草案、依法审核、审议表决、备案公布等一系列流程,促使修订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同时,我们也专门制定了实施细则,并组织村民事务理事会对执行情况进行管理和监督。”肥乡区民政局局长李继彬说。

截至目前,该区265个村(社区)全部修订完善了契合法治、百姓认可、务实有效的村规民约,真正将基层自治触角延伸至每一个村庄、社区,推动乡风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通讯员 王天译 李耀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