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成安县前三季度经济发展绩效专项考核位居全市第一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成安县前三季度经济发展绩效专项考核位居全市第一
2022-11-26 08:1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进无止境勇攀峰

——成安县前三季度经济发展绩效专项考核位居全市第一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在成安县高端配件产业园内,元亨高端紧固件、金锐程科技、昂钰金属制品、占亿金属制品、宏正紧固件等项目建设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呈现出了一幅“热气腾腾”的发展画面。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成安县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以奔跑的姿态,交出优异成绩单:前三季度,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势良好,在我市经济发展绩效专项考核中位居第一,县域经济活力涌动。

外引内生抓产业招商

成安县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招商”的理念,突出实体经济,始终把抓投资、上项目作为推动发展的“重头戏”,坚持“外引”和“内生”并重,以好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在外引上,持续聚焦央企、国企以及京津、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四个区域”,围绕主导产业上下游和新兴产业全产业链,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后,县委领导班子对如何进一步发展全县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进行了深入专题研究,围绕壮大装备制造主导产业,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梳理了100多个细分行业招商目录清单,建立了“月调度、季过堂、半年小结、年总结考核”的推进机制,在招商引资“排行榜”上论英雄,确保招商引资取得更大成果。今年以来成功签约了投资10亿元的宁波卓鑫紧固件、投资5亿元的杭州慈祥等项目27个,总投资132亿元。

在内生上,积极推进现有骨干企业扩能升级,10家企业新上项目和技术改造,总投资71.02亿元,其中,恒工精密投资6.6亿元的流体核心部件二期项目,北京阀门投资4.3亿元的不锈钢阀门智能制造等项目已投产达效;鼎正投资11.5亿元的大型成套设备综合产业园项目、金泰投资5.5亿元的60万吨热基镀锌板新材料项目,已经动工开建。

大项目助推大发展。如今,一个特色多样、充满活力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在成安强势呈现。

多措并举保经济运行

项目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引擎。今年,成安县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共争列省重点项目8个,市重点项目30个,1—9月份完成投资53.5亿元,完成率123.2%;水发国际物流园专用铁路项目列入2023年国家重大项目清单,昂钰合金条杆、夏菱空调、伯昂汽车等项目列入省重点前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

为了扩大经济规模总量,成安县强化企业帮扶服务和经济运行调度协调,新增入统企业12家,数量全市第2,总数达到110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同时,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深化与美食林集团合作,已建成50个乡村商业网点。

成安县经济开发区发挥经济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作用,以获评河北省特色产业示范经济开发区、省级绿色园区为契机,系统推进园区扩能升级。特别在加快建设特色园中园中成效显著,目前,高端紧固件产业园一期已建成,入驻项目6个,二期已开工建设,签约项目4个;加大高端紧固件、阀门智能制造、恒工流体核心部件产业园招商力度,提高产业聚集度和影响力。今年1—9月份,开发区工业总产值562.25亿元,营业收入588.6亿元,税收11.7亿元。

推动企业上市是促进企业规模经营、做大做强的重要举措。成安县实行专班推进,强化上市前支持,恒工精密年底前完成上市,培育正大制管、隆海生物、鼎正机械等形成上市梯队,进一步提升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创新引领提发展质效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成安县落实领跑者计划和科技特派员制度,建立县级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院企校企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今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9家,数量位居全市前列;技术合同成交额完成17.3亿元,排名全市第5。

积极推进院企校企合作。成安县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开展院企、校企合作,建立研发中心,吸引高层次专家团队带技术、带成果落地转化,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目前,全县15家企业与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京津成果在成安转化3件。

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来自河北农大、河北工程大学等院校的12个省级特派员,与成安县9家企业开展联系帮扶;县里还自主选派了78名企业科技特派员,定期深入到企业开展科技帮扶,帮助解决一批企业技术难题。

持续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县财政每年拿出200万元,通过举办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先后组织企业家到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院校进行培训,进一步拓宽企业家视野,激发了他们加速发展的内生动力。

强化服务优营商环境

“区位优势独特,交通便利,投资环境好,党员干部讲诚信有担当真服务敢创新,企业发展大有可为。”这是在成安县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们的共同感受。

今年以来,成安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并联审批、“容缺受理”、“一网通办”等措施,压缩审批时限。其中推进项目建设,实行拿地即开工,充分利用项目“等地空档期”,实行“模拟审批”,签订交地确认书后,1天内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证、水土保持方案批复、人防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开工前所有手续,时间缩短两个月以上。

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后,该县为91家企业留抵退税9912万元;30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扣除额5220万元。同时强化金融服务,全县110家规上工业企业,都配备了“金融顾问”,每月到企业走访对接。今年以来,开展一对一银企对接活动150次以上,共帮扶企业26家,签约金额6.41亿元。

为了保证规范行政执法,该县制定了《成安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六条措施》,切实整治和杜绝执法不公、简单粗暴、“一刀切”等现象,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坚持柔性执法,对首次、情节轻微的违法行为不予处罚。

此外,该县出台了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服务成安发展的若干意见,在科研、待遇、住房等方面保障,吸引更多人才到成安创新创业。同时,建立了民营企业座谈协商、谈心谈话等制度,每月召开“政企同心谈”座谈会,每半月举办1次“早餐交流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为他们纾困解难。

成绩振奋人心,目标催人奋进。2022年工作进入收官阶段,成安县上下正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紧盯重点指标,全力固强补弱,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一域之为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丽薇 通讯员 武成军


言由中:经济增长,要争当排头兵

今年前三季度,成安县的经济数据很亮眼: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势良好,在全市经济发展绩效专项考核中位居第一,县域经济龙腾虎跃、活力奔涌、势头强劲。我们在为成安点赞的同时,也必须思考一个问题:为啥同样的环境,同样的区位,同样的政策,有的地方力度大、办法多、成效好、发展快,轰隆隆牵着邯郸号列车高歌猛进走向全省前列;有的地方力度小、办法少、成效差、发展慢,吭哧哧地跟在后面拖后腿?

差距就在干劲和斗志。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有什么样的收获。今年年初,我们制定了全年主要指标增速位于全省前列、经济总量力争进入第一方阵的目标;展望2035年,邯郸将建成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一批中国式现代化的邯郸场景将徐徐展开。无论是近期目标,还是长远愿景,都不是轻轻松松能实现的,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市各级各部门只有像成安县这样,树立强烈的拼搏意识、机遇意识、担当意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盯重点指标,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似一步行,踏踏实实,稳扎稳打,才能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形成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

办好邯郸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员干部的干劲和斗志。让我们相互比一比、看一看,跟自己比、跟目标比、跟先进比,抓住今年最后一个多月的有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