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锦绣》开播一路收视领跑 男主角李乃文扛大旗 苦练陕西话

《山河锦绣》开播一路收视领跑 男主角李乃文扛大旗 苦练陕西话
2022-11-26 08:10 北青网 编辑:李晓玲1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原创自制电视剧《山河锦绣》在央视一套开播。据悉,《山河锦绣》是由余淳、吕紫伯执导,由甲、韦言、吴海中编剧,李乃文、王雷、颜丙燕、胡明、姜冠南、苏青、张嘉益、丁勇岱、马少骅、张志坚等多名新老戏骨参演,以多元视角生动讲述两代人前赴后继投身扶贫和脱贫攻坚事业的感人故事,史诗般呈现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

男主李乃文扛大旗收视一路领跑 为求角色逼真苦练陕西话

《山河锦绣》可以说是央视打出的一张王炸,刚开播收视率就轻松破一,首播即拿下黄金时间收视率第一!直播关注度连日占据榜单首位,位列黄金时段全部频道直播关注度第一,领跑全时段。同时,占据爱奇艺飙升榜、猫眼实时关注度、酷云直播关注度榜首位置,热度持续飙升。而这样的爆款项目,自然与每位主创的努力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尤其作为男一号的李乃文。剧中,李乃文饰演的角色赵书和是一名村支书。为人正直倔强,性格豪爽仗义。他可以说是《山河锦绣》里的灵魂人物,他是拉近赵、柳两村关系的桥梁,也是带领村民走向美好生活的关键人物。

因为拍摄时间紧、任务重,李乃文特意推掉了自己的所有其他工作安排,将自己的时间全部留给《山河锦绣》的创作,潜心全程待在剧组。同时,演员在进组前3天才知道全程都要说陕西话,而生在宁夏,长在天津的李乃文,更是对陕西话一窍不通。但为了赵书和这个角色的真实性,李乃文疯狂苦练陕西话,为了有语言环境,就天天和组里陕西的演员老师对话,对此,李乃文自己也曾在采访中说到:甚至连梦话都是陕西味。为了保证角色真实与剧集品质,李乃文还把说的不标准的地方都挑了出来,后期时重新配音。由此可见李乃文对于角色用心与敬业。而这也正是为什么,李乃文在一出场就可以用戏抓住了观众的眼球。一开口的地方口音,把观众直接带入戏,浓重的泥土味让整个追剧体验都仿佛置身在偏僻的村庄。

李乃文表演力求真实 拍摄险受伤第一反应:不能耽误拍摄

众所周知,李乃文出道18年,对于每一个塑造的角色都是极致用心的。在拍摄《山河锦绣》期间,因为知道播出时间的紧迫性,后面没有可以弥补的时间,演员们都要提前把后面需要拍摄的戏份逻辑理清楚。而作为男一号的李乃文,更是提前将自己与几乎所有演员的关系都梳理清楚,为了后面拍摄更好的掌握戏中的节奏和情感,为制作节省出时间。

戏中,有一场泥石流的夜戏,需要演员全部淋透,因为拍摄难度大,所以这场戏整整拍了三个晚上。于此同时,戏里为了有让村民赶紧撤离的真实性,还需要演员大声喊出来,在一遍又一遍的拍摄中,李乃文几乎喊到失声。还有一场戏,在危房的前面表演,在走戏的过程中,房上掉落了一块拳头大小的石头,直接砸在了李乃文的后脑上,被砸的一瞬间李乃文是懵的,稍缓了一下李乃文的第一反应竟是:有没有受伤?千万不能受伤,不能耽误拍摄!

除了敬业,在很多细节的演绎上,李乃文更是力求完美。在一场吃面的戏里,他埋头苦吃,吃到额头挂着汗,整个腮帮子都被面条撑变了形。在这一段戏,他身上带着朴实劳动人民的影子:干饭着急,浑身是劲儿!而现实生活中的李乃文,为了完美的诠释出农民的形象,使角色达到自然、贴合村里人的外形,疯狂减重,每天只吃一顿饭,不吃主食,为戏快速减重十斤!而也正是李乃文这样敬业的品质和一个又一个细节的角色塑造,才成就了剧中很多观众不曾在意的剧情质感。

出道至今好作品无数 《山河锦绣》赢好评李乃文终于火了

悉数李乃文出道至今为观众带来的影视作品:《动什么别动感情》、《借枪》、《婚巢》、《结婚前规则》、《爷们儿》、《虎口拔牙》、《恋爱先生》、《我不是药神》、《数风流人物》、《悬崖之上》、《大秦赋》、《黑白禁区》《第二次拥抱》等,每一部角色的塑造都让人印象深刻,这与李乃文对于角色的认真与严谨是脱不开关系的。此次在《山河锦绣》中的出色表现,也再次让观众看到了李乃文作为演员的敬业与表演实力。在采访中李乃文曾这样说:拍摄这个戏很有感触,我们一步一步在做,深刻感受到了“扶贫”这个事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随着不断扑向剧集的好评狂潮,李乃文再次迎来属于自己男一号的同时也终于实实在在火了!

据悉,除了正在热播的《山河锦绣》,近期李乃文还会有三部作品与大家见面:《回来的女儿》、《我们的日子》、《郁郁葱葱》。让我们持续关注,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