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发现大面积野葛群落

涉县发现大面积野葛群落
2022-11-25 06:2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近日,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从涉县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局农业野生植物资源普查小组日前在涉县井店镇一处山坡上开展野生植物资源普查时,发现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野葛群落。

该处野葛群落长势良好,长达54米,最宽处有46米。这是在河北省境内发现的面积较大的野葛群落,十分罕见。

穿山越岭 惊人发现

8月中旬,虽仍处于盛夏时节,但清晨时分,行走在涉县井店镇附近的山林里却凉意袭人。此时,涉县农业农村局农业野生植物资源普查小组的成员们,正在密林深处忙碌着,他们要调查这片区域的农业野生植物资源现状,进而对其进行有针对性地保护。

“应该往这里走,这里我记得好像有条小路……”农业野生植物资源普查小组组长王海飞走在最前面。作为土生土长的涉县人,走在这人迹罕至的山路上,他也时常有些难辨方向。

但比起这些,“危机四伏”的工作环境对于团队成员来说更具挑战。炎热的夏天里,蚊虫叮咬是小事儿,还要提防蛇和马蜂出没。

尽管条件艰苦,但作为一名从业12年的农业工作者,王海飞始终甘之如饴。他形容自己的职业就是农业野生植物的“饲养员”:“有些山林间,隐藏着大量的农业野生植物。我们的工作就是走进这些林子里,发现那些野生植物,并制定合理有效的‘保护方案’。”

王海飞介绍,作为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野生植物不仅直接或间接地为人类提供食物原料、营养物质和药物,而且能够防止水土流失、调节区域气候。

更为重要的是,农业野生植物在长期的自然选择过程中形成了丰富的遗传多样性,蕴藏着大量的高产、优质、抗病虫、抗旱、耐寒等优异基因,可以为良种选育提供取之不尽的基因资源。

在山林间行走了几个小时后,王海飞和团队成员看到一大片的藤本植物,长度达54米,最宽处有46米,总面积达到了2000多平方米。植物为羽状复叶3个小叶,小叶三裂,顶生小叶宽卵形,尖端为尾状渐尖。经过仔细辨认,团队成员一致认为应该是野葛,但是面对如此大面积的群落,王海飞既兴奋又有些不敢相信。

在现场,他立刻与河北农业大学副教授王艳辉进行了视频连线,并得到王艳辉的证实。

“葛在河北多地有分布,但野生群落面积通常较小,一般不超过200平方米。此次发现的野葛群落面积如此之大,又长势良好,实属罕见,可能与生长地带较为开阔有关。”王艳辉表示,河北目前对野葛群落野外生长状况的记载较少,这个群落的发现说明涉县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同时,对当地中草药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及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有重要意义。

小葛根 大用途

深秋时节,站在涉县井店镇的一座山坡上俯视,除了满山的红叶黄叶外,在山的中上部,还有一大片叶色泛绿的植物,在满是秋色的山中格外显眼,这便是王海飞团队发现的野葛群落。

野葛是一种攀缘藤本植物,地上的藤蔓紧紧地盘绕在树上,舒展的叶子覆盖着,像是爬山虎一样,密不透风。野葛俗称柴葛,其根名为葛根,是一味常用中药,有解肌退热、生津止渴、透疹、升阳止泻、通经活络、解酒毒之效,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邯郸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李昆城说,《本草纲目》中载:葛根,性凉、气平、味甘,具清热、降火、排毒诸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葛根中的异黄酮类化合物葛根素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疗效。

李昆城对记者详细解说了葛根的主要功效:

可营养心肌,扩张血管。葛根总黄酮和葛根素能改善心肌的氧代谢,对心肌代谢产生有益作用,同时能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管阻力,使血流量增加,故可用于防治心肌缺血、心肌梗死、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症。

可解肌发表。葛根丙酮提取物有使体温恢复正常的作用,对多种发热有效,故常用于发热口渴、心烦不安等病症。

可降糖降脂。葛根素有明显的降低血糖的作用,葛根所含的黄酮类化合物有降血脂作用,能降低血清胆固醇,降低甘油三酯,可用于治疗高血糖、高血脂病症。

有益智作用。研究表明葛根对学习记忆障碍有明显的治疗作用,葛根醇提取物可用于治疗老年性痴呆、智力障碍、记忆力差等病症。

可升举阳气,止渴止泻。葛根轻清升散,药性升发,柳举阳气,鼓舞机体正气上升,津液布行。升发脾胃清阳空气而止渴,止泻痢。故常用于治疗内热消渴、麻疹透发不畅、腹泻、痢疾等病症。

可醒酒戒酒,保护肝脏。《食疗本草》上记载:“葛根蒸食之,消酒毒。”葛根粉中的大豆甙含量是比较高的,这种物质可以分解酒精,尤其是对于经常饮酒的人来说,酒精会损伤肝脏,对肠胃造成不良的刺激,此时取葛根30—60g水煎服,解酒效果很好。

李昆城介绍,葛根泡水,对于由高血糖、高血压引发的头痛、以及高血压引起的颈项强痛,都有一定的调节和治疗作用,有这种情况的朋友,可以每日服用10—15g葛根,分两次服用,长期服用会有效。但是服用也有禁忌,对于胃寒、易呕吐的朋友,不建议服用葛根。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薛雅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