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趴台”变躺睡——丛台区主城区小学实现舒适午休全覆盖

由“趴台”变躺睡——丛台区主城区小学实现舒适午休全覆盖
2022-11-24 12:0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近年来,丛台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聚焦家长“急难愁盼”,瞄准学生“趴台”午休难题,探索推进主城区小学舒适午休全覆盖民生工程,不断盘活有限的教室空间,强化午餐管理,创新课程融入,切实帮助广大家长解决小学生中午接送难题。

根据三年规划,丛台区需分别配置4901、9802、13853套设备实现舒适午休全覆盖。截至今年9月,全区参与校内午休低年级学生8142人,提供“躺式午休”服务学校37所,实现主城区学校午休服务100%覆盖,低年级学生100%“平躺睡”,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挖潜资源快行动

丛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生午休工作,印发《丛台区2022年自主改革事项工作方案》,探索推进主城区小学舒适午休全覆盖改革举措。同时加大财政投入,投资500余万元购买躺式午休课桌椅,保障薄弱学校低年级就餐学生午休;要求新建、改扩建学校必须配备午休设施,多途径改善校内午休条件。

该区教体局注重挖潜资源“快行动”,先后4次组织各校校长参加提升午休管理水平研讨会,研究推进“躺式午休”,在学生由能睡到睡好上下功夫。该区依据学校教室空间条件,采取“一校一策”方式,配备可坐可躺午休桌椅、午休床或午休垫;空间不足的学校开放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室、体育馆等场所,并配备午休相关设施,推行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又符合实际情况的午休管理模式。丛台区春光小学率先在全市乃至全省购置了可折叠新型桌椅,在校学生实现“躺平式”午休。

该区教体局积极动员“广发动”,组织各校开会专题部署,将任务和要求直接部署到学校一把手。针对“午休学生多、统一管理难、突发情况多”等实际问题,区教体局要求各校抽调教师骨干,对所有承担此项工作的人员,分3批次开展业务培训,明确服务范围、实施形式、人员安排、安全保障等内容。各校召开家长会,告知学生和家长学校午休作息时间、午睡起止时间等,为学生提前准备好床垫被褥,家校合作共同保障学生午休质量和身体健康。

同时,该区严格督导“真驱动”,实行一周一调度、两周一督导、一月一总结等督导机制。区领导定期调度通报情况,区教体局每周召开工作例会,研判推动学生午休全覆盖中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不断提升全区学校午休管理水平。

建章立制保质量

丛台区各校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学生午休管理制度》,明确午休时间、午休要求、各级人员职责等内容,班主任、值周领导和教师、监护人分别签订《午休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各校值班教师中午定时定点看护学生,值日领导对每个班进行巡查。各学校还建立作息管理制度,本着“健康午休”的理念,在桌凳高度、趴枕管理、教室卫生、拉严窗帘、熄灯、老师看护等方面,努力创造条件,为学生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午休环境。

据了解,各校每天中午安排不低于40分钟的午休时间,由值班教师做好午休时间记录,加强教育引导和精心看护,保障每名学生午休能深度睡眠30分钟,切实培养学生午休的好习惯,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做好必要的时间保障。

此外,该区建立问题整改制度,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整合多角色建议,通过班主任征求家长意见、管理教师征求学生意见、学校征求管理教师意见,把高密度征求意见、高密度反馈意见作为改进学生午休各环节工作的重要举措,并明确高密度意见的整改人员、整改方法,确保整改效果。截至目前,全区各校已征求家长2万余人次,收回征求意见表5000余份,收到意见建议300余条,对提升午休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课程融入强内涵

丛台区鼓励各校把科学睡眠宣传教育纳入课程教学体系、教师培训内容和家校协同育人机制,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班团队活动、科普讲座以及家长会等多种途径,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提高教师思想认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睡眠习惯,引导家长重视做好孩子睡眠管理。

同时,该区将午休与礼仪教育相结合,通过午餐后的“午休课程”,教师引导学生学习午休礼仪,以“集体活动礼仪”“午休姿势”“午睡礼仪”等为主题实施午休课程,开展文明行为习惯教育,倡导学生有序排队不喧哗、物品摆放不争抢、顺次上床懂谦让,帮助学生懂规则、知礼仪、善自理、能互助,引导学生规律作息,养成良好就寝习惯。

另一方面,丛台区各校还将午休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参与午休值班的教师指导学生起床整理内务,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生活中,指导学生学会物品收纳、床铺叠放、仪容仪表整理,提升学生生活自理能力,使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丛台区南苏曹小学调动学生自己动手积极性,指导孩子们叠被子、整衣服、穿脱鞋、梳头发,得到学生家长们纷纷点赞。

据介绍,下阶段,丛台区将继续实地督导学校进一步深化“躺式午休”民生工程,做好制度配套与宣传,积极解决高年级学生午休问题,不断健全校内午休服务安全应急预案、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工作规范等,推动“躺式午休”迈向精细化管理,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苏醒 通讯员 裴欢欢 杨鹏刚(本版照片均由丛台区教体局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