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自来水公司筑牢安全供水屏障

邯郸市自来水公司筑牢安全供水屏障
2022-11-23 12:4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近年来,市自来水公司以提升服务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安全优质供水为抓手,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多措并举,狠抓四座水厂生产运行和内部管理工作,依靠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引领供水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和居民用水提供优质高效的供水保障。

强管理 筑牢发展根基

市自来水公司从制度、职工素质及安全意识方面着手,为水厂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为及时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铁西水厂制作了《设备故障报修、维修、反馈三联单》,设备从出现故障到维修完毕,再到验收交付使用,每个环节都有依据、环环相扣。东部水厂将设备管理分为设备静态管理和设备动态管理两种模式,保障设施安全运行。三堤水厂从点滴小事入手,在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同时,修旧利废降成本,拓宽思维保增效,并不断提升职工创新能力,上半年共计节约10万余元。冀南新区水厂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升级改造,新增了地表水处理工艺,修改完善了设备巡检、水质检测、设备设施保养等15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内进流格栅、沉淀池刮泥机、脱水机等8项操作规程和铁盐铝盐泄漏、次氯酸钠泄漏、水质污染等12项应急预案,为生产平稳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提高职工责任意识、安全意识,铁西水厂制定了《铁西水厂班组安全活动记录表》,各班组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日常安全教育、设备维修前安全教育和设备巡检。东部水厂制定了有限空间现场安全管理制度,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并建立有限空间设备设施检查、有限空间作业记录台账,建立健全班前、班后会制度,做到有计划有总结。

提效能 确保安全运行

城市供水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功能,抓好我市四座水厂生产运行,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要意义。

市自来水公司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瞄准一流、改进工艺,积极提高设备运行能力。铁西水厂不断推进技术革新,升级改造加压站,实现了“无人值守、远程操控”的自动化水平,并加快现代制水生产体系建设,先后完成次氯酸钠投加系统改造、变频系统改造、高压配电系统改造等,水处理工艺和生产设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东部水厂不断探索现代化水厂配套管理模式,自主完成智能仪表、配电控制系统等设备与服务器的数据通讯联通,实现加氯设备、控制系统、投加程序与水厂控制系统对接,并实施了脱泥系统、铁盐投加系统改造,实现了“生产车间无人值守、生产环节实时监控、生产指令远程控制、生产设备自动化运行”。冀南新区水厂实施升级改造工程,将原有地下水处理工艺升级为南水北调地表水处理工艺,实现加氯、加药远程自动化投加,排泥、反冲洗作业远程控制等自动化管理模式,日供水能力达5万立方米,可满足冀南新区居民和企事业单位的用水需求。

同时,市自来水公司始终把加强一线职工队伍建设、培养优秀青年供水人才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一项长期任务,按照年度岗位技术练兵工作方案及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对各水厂分别进行了有限空间作业、“双控”机制规范化建设、应急预案、高低压停送电等职工教育培训、班组安全教育培训和专业技术岗位人员专题业务培训。今年以来,该公司共计开展各项演练10余次,各项安全知识培训近15次,极大提升了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

重党建 强化使命担当

市自来水公司秉持“围绕供水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全力促进党建工作与供水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不断增强供水服务保障能力。

今年4月,全市用水量猛增。为保障安全供水,铁西水厂党员干部主动请缨上阵,在厂值守的全体党员加密供水机电设备设施巡检频次,时刻关注设备运行情况,水厂所有供水设备设施运行平稳。

各水厂党支部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延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东部水厂成立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在加药间液体药系统改造、次氯酸钠系统改造、铁盐投加系统改造等方面开展了12项技术革新、升级改造,有效提高了生产自动化程度。三堤水厂深入开展了“双比双强”和党员“四个自己干”等特色活动。冀南新区水厂举办了供水服务进社区活动,现场办理水费收缴等业务。同时,各水厂紧盯生产业务,以党员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党员服务等多种方式,立足一线实际,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水厂管理提升融合。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袁佳 通讯员 张少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