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出“莓”好新生活

种出“莓”好新生活
2022-11-23 11:3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除草、施肥、疏叶……每天清晨,磁县讲武城镇中高录村草莓大棚里都是一派忙碌景象,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社员们有条不紊地劳作着,一株株草莓承载着社员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中高录村与周边很多农村一样,存在老龄化、空心化等问题。为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步伐,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旺带领村“两委”班子,走南闯北搞调研,经过多次实地考察,选定投入相对低、收益见效快的草莓种植。

“虽然集体和村民手中有地,但村民种了几十年玉米,改换种植草莓,大家心里没底。”因为技术要求高,起步艰难,支部决定先搞试点再推广。

“我们是党员,又是村干部,村民心里没底,我们就在自家地里先试种,起步资金自己垫。”王永旺说。说干就干,请来农业农村局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在大家的精心培育下,很快,试种成功了,附近村越来越多村民开始选择种草莓。

“村里流转了我家的地,现在每亩每年可分到近1000元土地租金,大伙儿还可以自愿选择去大棚基地做工,既学技术还多挣一份工资。”村民王伟说。

2021年12月,中高录村党支部联合周边东高录村、西高录村和小寨村成立高录党总支,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4个村的种植大户、致富能手、电商营销等人才聚集在产业链上,用“抱团发展”模式集中整合机动地和村民闲散用地,挖掘各自优势,共同建设集体经济项目,实现不同村之间资源共享,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销售模式。目前,中高录村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扶持资金100万元,自筹资金30万元,按照“留足农户、壮大集体”思路,流转土地300余亩,建成8个温室大棚种草莓,预计年收入30万元左右。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艺璇 通讯员 崔岩 王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