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区东街村村企共建聚力乡村振兴——共富路上一起拼

永年区东街村村企共建聚力乡村振兴——共富路上一起拼
2022-11-23 11:1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时令初冬,从市主城区向东北驱车20公里,穿过万亩碧波、芦苇飘荡、雁鸣鸟飞的永年洼湿地公园,驶过太极宗师杨露禅故居,映入眼帘的便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广府古城,城墙下,广府东街村村民三五成群正在练习太极拳。

记者走进永年洼环绕的永年区广府镇东街村,倾听东街村人的奋斗故事。

青春的面孔闪亮古城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11月20日,在广府东街村党员活动室,面对鲜红的党旗,李阳、杨建刚等几位年轻党员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一脸朝气的李阳,原来在北京从事电商直播带货,2020年返乡后,主动报名在村里当上了一名志愿者,看到党员处处模范带头,她深受触动,积极向党员看齐,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村党支部的关心下,她在广府开了一家奶茶馆,为家乡旅游业提供服务。她自豪地说,要把“青春是用来奋斗”践以行动,在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唱主角、作贡献。

“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乡村发展,广府古城旅游业日渐红火,给了我回乡创业的勇气。”新党员杨建刚过去跑运输,如今在东街村开办了一家便民服务超市。他说,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在家门口创业,既有可靠的收入,又能为群众做志愿服务,相信家乡会变得越来越好。

村民王晓丽说,在大家的心目中,党支部就是“主心骨”。在村支部的带领下,东街村旅游产业遍地开花,广府旅游业的繁荣发展不仅每年为东街村集体经济带来1000万元左右的收入,而且还催生了返乡创业潮,越来越多的青春面孔闪现在广府,让千年古城更亮丽。

美丽产业引领村民共富

11月21日,在广府百花园,广府东街村原妇女主任陈喜荣正带领村民种植郁金香。“百花园里百花香,明年4月份还要举办郁金香花会,让市民享受大自然的芳香。”聊起东街村的变化,她喜上眉梢、娓娓道来:民风民俗展馆、冰雕馆、百花园、荷花园、彩灯艺术展等5个旅游项目,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游玩,为村集体增加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这也是全体村民共享的“钱袋子”。

“党支部就是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曾担任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广府东街村党支部书记宋福如坚定地说,共产党员要永葆为民初心。

让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是关键。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府人,宋福如自2005年回村担任东街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全体村民团结一心,开启了“村企共建”模式,走出了一条“以企带村、以企促村、村企共赢、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这些年,东街村依托广府“古城、水城、太极城”资源优势,大力开发旅游项目,发展旅游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使一个集体负债的贫困村一跃成为集体资产超亿元的富裕村。宋福如创办的龙头企业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吸收了1200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文化+”赋能产业振兴

走进广府古城东门的瓮城,斑驳的城墙,碗口粗的“迎客椿”以及城楼展厅里的老物件、老照片,无不向人们述说着这里的前世今生。

广府古城是我国保存较为完好的千年古城,这里是杨式、武式太极拳的发祥地,太极拳从这里走向世界。由硅谷公司投资,经过6年的对古城墙的修复保护,让这座北方水城再次焕发青春。永年洼经多年综合治理修复,重现千亩苇荡、万波碧倾、百鸟齐鸣的胜境。

为了保护广府民俗文化的完整性,为广府旅游增添一个可游、可看、可学的好去处,2013年东街村筹建了冀南区域藏品最为丰富的广府民风民俗文物展览馆。

“这些古朴、笨拙的器具,刻载着乡土记忆、民俗文化,是最好的历史教科书。”走进展览馆,在村民王晓丽的讲解下,我们的目光流连在一件件老百姓曾经反复使用的器具上,各种曾经在农村日常生产生活中常见的器具,如铡菜的铡刀、播种用的耧、磨面的石碾、割草的镰以及虎头鞋、枕头等展品达5万余件,不禁为广府古城拥有这么多的文物“活化石”而赞叹。

乡村要振兴,文化必振兴。11月16日,宋福如带领村“两委”成员谋划广府古城研学基地项目:依托广府5A级旅游景区,结合古城的历史文化、太极文化、农耕文化以及科技创新等板块,将广府初步打造成省级研学基地,并最终升级为国家级研学基地。

记者手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东街村坚持走“村企共建”之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全体村民一起干、一起拼,共同奋斗,换来全体村民“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幸福生活。

随着采访的深入,一个个奋斗者的形象呈现在我们面前。同时我们也在思考,“村企共建”——为什么东街村能、而且还做得好?在硅谷展厅,我们找到了答案。硅谷公司生产的领先世界水平的油田超深井抗高温降粘剂、填补国内空白的电力防污闪绝缘涂料、为东北地区治理盐碱滩建功立业的有机硅功能肥料,以及广府旅游产业等等,应该就是实现“村企共建”的强大支撑吧。宋福如用自己多年的奋斗,带领全体村民践行着民族产业的强国梦。正如他所说:“企业创造的效益,就是要为全体村民谋幸福。”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常生军 于晓 /文 李磊/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