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物 | 郭进考:为了一粒“耐渴”的麦子

看人物 | 郭进考:为了一粒“耐渴”的麦子
2022-11-22 13:22 冀云 编辑:张梦非

image.png

https://jiyun.hebyun.com.cn/pages/2022/11/22/6f20540fb4ca4be7b62344299721a6da.html

冬天到了,咱河北的小麦马上进入越冬期,农民兄弟可要加倍当心,遇到低温或者干旱,就会影响小麦生产,甚至出现死苗。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了,这几天70多岁的小麦专家郭进考,整天待在麦地里给乡亲们支招儿。

如果在河北农民中提起郭进考,那绝对是响当当的人物。他工作48年来,带领团队培育出33个新品种小麦,好几次都刷新了全省小麦亩产的最高纪录。有一年全省小麦大丰收,大家一算账,平均每公斤小麦里就有0.4公斤用的是郭进考育的种。

郭进考和他团队培育的“金种子”,先后播种到了8个省的麦地里,不光增产,还节水125亿立方米。

为什么要大力培育节水小麦呢?我给你讲讲郭进考与“马兰1号”的故事吧。

大家都知道,咱河北是个缺水的省份,但种小麦需要大量浇水,怎么办呢?郭进考就琢磨着培育一种“耐渴”的小麦。咱河北小麦一年一季,做研究可得耐住性子,培育一个新品种怎么也得十几年时间。为了这粒“耐渴”的麦子,郭进考首先收集各种小麦,从里面选出有“耐渴”基因的,搭配出很多种杂交组合,再对杂交出来的小麦进行观察分析,再杂交、再变异,这个过程简直就像大海捞针。这一干啊,郭进考就忙活了20多年。

一把尺子一杆秤,这是郭进考下麦地的标配。为了得到一手数据,他和村民们一块起早贪黑,整地、施肥、播种、收割、脱粒……像小麦一样“长”在了地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郭进考和团队培育出的超高产节水品种“马兰1号”通过省级审定,当年就创下亩产超800公斤的纪录,今年亩产再创新高,达到了860多公斤。“马兰1号”根系发达,每亩可节水30立方米,一水保千斤,从梦想变成了现实。

现在,郭进考可是农民兄弟眼中的大红人,农民们说:“老郭育的小麦种,我们最信得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