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物 | 龚新亮:教山娃唱歌的“孤勇者”

看人物 | 龚新亮:教山娃唱歌的“孤勇者”
2022-11-21 13:08 冀云 编辑:张梦非

image.png

https://jiyun.hebyun.com.cn/pages/2022/11/21/a0134395f4794a99a169546f8ac77efa.html

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在2022年第三季度的“中国好人榜”里,咱河北省有4人上榜,分别是乡村教师龚新亮、农村党员孙仁中、特教校长杨密婷和残障志愿者王亮。他们都是生活在咱身边的普通人,但个个都做出了让人佩服的事儿。

就说这位乡村教师龚新亮吧,他年龄不大,今年34岁,在自己的母校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小学水门寺教学点当了12年的音乐老师,什么是教学点?就是之前的山村小学。

龚新亮大学主修音乐教育,刚毕业那会儿,身边的同学朋友都找到了好工作,可他一心想回到母校当老师,家里人劝他,在村儿里当个音乐老师能有啥前途?龚新亮说:“那会儿我没能上的音乐课,我想给孩子们补上!”

教山里娃学音乐是啥体验?龚老师不由得感慨:“万事起头难!”

刚开始学校连件像样乐器都没有,孩子们把“哆来咪”读作“123”。关键是家长们还觉得,学音乐,那不是瞎耽误功夫嘛!面对这种情况,小龚老师没怵头,学校没乐器他就把自家电钢琴搬来,学生没基础就多听音乐磨耳朵,家长不认可就挨家去做工作。就这样,他的努力慢慢点燃了孩子们心里的音乐小火苗。

孩子们可爱上龚老师的音乐课了,龚老师的课堂氛围轻松欢乐,孩子都展现天性,大声歌唱。前一阵《孤勇者》这首歌特别火,班里一个男生就缠着龚新亮要学,龚新亮顺手弹起琴,教大家唱了个抒情版的《孤勇者》,那一整天孩子们的歌声和笑声就没断过。

一批批孩子因为龚老师爱上了音乐,受他影响,有学生还考上了大学音乐专业。在龚新亮的努力下,这所不起眼的山沟教学点陆续搞起了合唱社团、舞蹈社团和戏曲社团,活动有声有色,还在区里市里的文艺展演中拿到了好成绩。

龚新亮觉得,音乐能让人变得自信,尤其对于山里娃来说,音乐就是给他们打开世界的一把钥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