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阳县:一刻钟“圈定”百姓幸福生活

曲阳县:一刻钟“圈定”百姓幸福生活
2022-11-21 13:06 保定日报 编辑:张梦非

菜肉蛋奶、鲜活海鲜、各种美食……对于家住曲阳县田原一品小区的陈女士来说,自己不仅可以到家门口的大型商厦购物,还能线上下单坐等送货上门。除了购物便利,从小区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可以送孩子上学、去公园散步、到饭店用餐、去医院看病。这是曲阳县倾力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圈”的一个缩影。

据县社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9个社区168个居民小区通过整合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餐、家政、美容美发、末端配送(快递柜)、洗染和便民维修、医院、银行、车站等11类网点,成功打造出“15分钟生活圈”,做到了日常便民事项全覆盖。

这9个社区还设有定点医院、卫生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等养老服务,让便民服务更贴心、更便捷。群众步行15分钟范围内,都能享受到“衣食住行”“文教体卫”等基本服务。同时,9个社区都建有党员活动中心、图书浏览室、养老服务站、妈妈小屋、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儿童之家等服务场所,并设置了志愿者服务项目区,免费为居民及外卖员、快递员等提供急救药品、饮水、打气筒、爱心伞、手机充电等服务。

为提升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各社区还广泛宣传动员,组建起社区志愿队伍。社区志愿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和便民服务帮办代办员的作用,为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提供代办服务,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反诈防骗、关爱老年人等“上门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的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有力畅通了城市经济“微循环”,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