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馆陶柴堡镇:好一幅“农家初冬图”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馆陶柴堡镇:好一幅“农家初冬图”
2022-11-21 11:3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开栏的话

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鼓舞奋进力量,本报即日起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栏目,派出多路记者进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园、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行蹲点式采访,挖掘典型事迹和经验做法,运用多样化形式手段,推出一批鲜活生动、接地气的报道,激励全市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在新征程上更好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充分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邯郸图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敬请关注。

馆陶县柴堡镇走党建引领富民强村之路——好一幅“农家初冬图”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正在全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古赵大地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热潮。11月14日,记者走进馆陶县柴堡镇,实地探访、触摸、感受基层干部群众中发生的新鲜事、迸发的新干劲、孕育的新希望。

基层党建点燃新引擎

“我们号召各村,通过支部带头点燃新引擎、党员带头注入新活力、群众参与展现新形象,闯出一条党建引领富民强村之路,助力乡村振兴。”柴堡镇党委书记王俊锋介绍道。

每天清晨七点半,柴堡镇政府干部都要提前一个小时到岗,朗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这成了他们近期的必修课。“为了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我们都想以较短时间吃透弄懂报告中所蕴含的理论观点。”柴堡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吕计顺说。

此外,该镇干部们还深入田间地头、村头巷尾,与群众围坐在一起学习,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共话乡村振兴。

柴堡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多种模式,以机制创新保障服务成效。他们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不断培优壮大本地省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为基层增添振兴动力和活力;坚持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促产业发展,促村集体经济壮大;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初心使命。

特色产业孕育新希望

柴堡镇经济以种植业为主,依托本土农村农业资源优势,按照“党建+”思路推进“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推动特色产业向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作为“河北省馆陶艾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优质艾草基地”,该镇发展艾草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艾草小镇”天河村远近闻名,该村艾草种植达430亩,年收益达1700多万元,一条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正逐步发展壮大。

“致富带头人”王恩昭是天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推行“党支部+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引导党员群众“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产业基地”。先后引进了馆陶县艾草协会、河北彭艾堂艾产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邯郸市艾陶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天河村。

记者见到王恩昭时,他正坐在村民的院子里,为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村民们听得聚精会神。“以前我们种植传统农作物每年收入才几千块,现在种植艾草收入翻了十几倍,党的二十大给我们农民送来了好政策,来年我要扩大艾草的种植规模,我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天河村艾草种植大户王恩兴激动地说。

在后胡堡村,特色产业方兴未艾。村党支部书记王朝磊带领“两委”成员,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充分利用环村林带,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秋葵1000余亩,党员干部组队跑市场、找销路,仅此一项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0余万元。同时,带动村民就业,参与秋葵种植、管理和采摘等工作,村民收入显著增加。

“今年我们是4月13日进行秋葵种植的,6月6日正式开始采摘,采摘工作持续到10月5日完成。”王朝磊对于秋葵的种植及采摘时间记得一清二楚,提起他的秋葵产业可谓如数家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了‘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鼓舞,我将继续带动周边村发展秋葵种植,增加分拣环节,增加秋葵产值,开拓更多市场,把秋葵产业做强做大。”王朝磊说。

找准主攻方向,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助力乡村振兴,一个更加现代化、专业化的农业发展“大镇”正在向“强镇”方向发展。

宜居宜业焕发新气象

在东刘庄村老年文化中心,庭院里老人们围坐一起晒太阳、话家常,放映室正在播放电影《枣乡喜事》,活动室内老人正在下棋,如此悠闲场景,令人好生羡慕。村民们说,老年活动中心是一位乡贤投资建设。逢年过节,乡贤们还会和村党支部一起为老人发放过冬物资。敬老村风就此形成,老人们的生活有了更多保障,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个地方冬暖夏凉,闲暇时就到这消遣,别村的老人都羡慕我们,还跑来跟我们一起打牌、下棋。”东刘庄村村民闫兆先说,“我们还在这里学习党的二十大有关视频资料,习总书记的话真是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待遇越来越好,我感觉我生活在这个时代很幸福!”

在东孔堡村,美丽庭院建设正以提升村民人居环境的方式惠及群众。“邻里互助庭院”“水手之家庭院”“老年人庭院”……这些庭院的名字都是村党支部根据每户村民的具体情况而设立的,“一户一特色、一户一风景”,该村214户村民中128户已完成美丽庭院建设。

“青年人庭院”的主人是张善雪,推开她家大门,只见院子干净漂亮、温馨整洁。“以前自己没有意识,自村里开展美丽庭院活动以来,我看别人家的小院都那么漂亮,当然也不甘落后,把家里收拾得干净了,心情自然也好了,日子也更有盼头了。”张善雪说。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在推进良好村风建设中,谁家表现突出,就要在村微信群里进行表扬,让乡亲们都去参观、学习。”东孔堡村党支部书记宋德刚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我将继续推进村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致力以家庭小美聚合美丽乡村大美,扮靓乡村诗意生活,助力乡村振兴。”

一方美丽庭院,满屋幸福时光。在村民申庆华的门口影壁上,大大的“福”字映入眼帘,各式各样的盆栽倚墙而放,墙壁上挂着正在晾晒的红柿饼,好一幅“农家初冬图”。

记者手记

记录新时代 讴歌奋进者

在为期一周的“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采访中,我们走进乡村一线,聚焦与乡村振兴息息相关的桩桩小事,感受当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带领党员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动人画卷。

泥土味、汗水味、乡土味是一篇好报道的“灵魂酱料”,贴近火热实践,更能寻求百姓内心的“诗与远方”。乡镇干部、村支部书记、种植大户……在采访中,他们用自身经历,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坚守与坚韧、自信与刚强。穿越人间烟火,这些都是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进者。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与祖国同行、为时代放歌,继续扎根沃野、深入人民,更要了解这个时代默默奉献的奋斗者们,让更多人看到一个民族的奋进、一个国家的变迁、一个时代的磅礴力量。

百姓心声

馆陶县柴堡镇后胡堡村村民王书静:我今年种植了10亩秋葵,一年纯利润能达5万元。在村里大家都说我能干,但种植秋葵的技术是村“两委”找专业人员教我的,销路也不用自己发愁,我当然愿意种了!党的政策这么好,来年我要扩大秋葵种植规模,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馆陶县柴堡镇东刘庄村村民闫兆喜:我今年已经76岁了,党和政府这么重视我们老年人的生活让我感到非常激动,也体会到身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现在看病、住院再也不发愁了,闲暇时还有几个老伙计可以一起在村老年文化中心,看看电影、唠唠家常,让我感觉身为老年人也很幸福。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旭 李艺璇 /文 周绍宗/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