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库告急!请为爱“撸起袖子”

血库告急!请为爱“撸起袖子”
2022-11-21 07:0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近日,因疫情期间街头流动人口减少,我市临床供血面临挑战,邯郸市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邯郸市中心血站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市民朋友们、无偿献血者和志愿者们积极就近无偿献血。

发倡议:捐热血献爱心

“为了防控疫情,人们多以居家为主,外出走动变少,献血的人数也大幅下降。与此同时,临床用血需求量却并未减少,这就导致血源紧张,一些急需输血的患者就会受到影响。”邯郸市中心血站机采科科长王桂玲告诉记者。

自倡议发出后,不少多次献血的志愿者们纷纷赶来,撸起袖子,积极献血。11月17日上午10点左右,在市中心血站的机采采集大厅外,记者隔着大厅透明的玻璃,看到厅内的数十台血细胞分离机上已坐满了人。“这些血细胞分离机是用来采集血小板的,血细胞分离机将部分血液从献血者血管采出,经过分离,收集1至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后,再将其他血液成分还输给献血者。”王桂玲说。

“会感到疼吗?”记者问刚从血细胞分离机上下来坐在一旁休息的杨先生。“不疼,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杨先生回答道。在被问到为什么来无偿献血时,他告诉记者,两个月前,自己的岳父因被查出患有白血病,每天都需要输血,但血源紧缺,经常需要排队等待,家里人都焦虑不堪,这才意识到原来“血液”对生病的人来说,如此重要。因此,他和妻子以及其他亲属都开始了无偿献血。“我没想过原来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就能救人性命。”杨先生感叹道,虽然才开始无偿献血没多久,但他会和家人一起坚持下去,让自己的血液为那些挣扎在生命线上的病人带来希望。

“我们有很多志愿者都排除万难,过来支援献血,但疫情期间的献血工作,更需要全社会的鼎力支持。”王桂玲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以此保障我市血液供应平稳,及时拯救患者的生命。

无偿献血,让世界更健康

据统计,世界上每秒钟就有3个人需要输血来挽救生命,但是血液的来源只能依赖于他人的捐献。据此前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以来,我国全面建立无偿献血制度,实现临床用血全部来自公民自愿无偿捐献,血液管理法制体系和血站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无偿献血,是生命的礼物。王桂玲告诉记者,无偿献血可分捐献全血和成分献血两种方式。捐献全血可在我市各县(市、区)采血车或采血屋进行;捐献机采成分血是指健康公民通过血液分离机捐献血液中某一种成分的无偿志愿献血行为,捐献的成分可以是血小板、粒细胞或外周血干细胞(目前采集的成分血主要以血小板为主),需到中心血站进行采集。

“市民朋友们可在移动的献血车上就近捐献全血,若时间充裕,可捐献机采成分血。”王桂玲表示。这是因为,机采成分血使临床医生拥有了更多和更有效的医疗手段。一袋机采血小板成分可以使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人起死回生;一袋机采粒细胞成分可以使严重感染无法控制的患者得以缓解。一位成分血捐献者便可以向病人提供一个治疗量的血液成分,不但快捷有效,而且可以大大减少因输入多人血液带来的副作用。

安全献血,献血安全

“无偿献血如何能保证献血者自身安全,不被感染疾病?”记者向王桂玲提出疑问。“对于无偿献血,国家层面有严格的专门法律、管理办法和质量规范。只有经过核准具备资质的医务人员才能从事血液采集工作,采血场所每天进行消毒处理,用于献血者的耗材均采用国家批准文号的一次性用品,用后销毁,不存在安全隐患。”王桂玲回答道。

献血对身体是否有影响?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一个健康的成年人,献血不超过自身总血量的13%,对身体没有不良影响。人体内的总血量大约是体重的7%-8%,一个5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全身总的血量大约是3500-4000毫升。按照我国献血的标准(200毫升或者400毫升),如果献血400毫升,也就是人总血量的10%,是大大低于世界卫生组织13%的安全献血标准的。人体循环血量有较强的缓冲能力,献血后,肝脾等器官的血液会及时补充,并恢复循环血容量,不会引起血流动力学的明显改变。与此同时,肌体也会加快制造新的血液,血液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补充。另外,献血会导致肥胖、会造成贫血,都为常见误区。献血后的正常饮食并不会引发肥胖。但有些献血者认为自己献血后需要进补,过分摄入,导致营养过剩,这才是可能导致“献血后发胖”的真正原因。若按规定在符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的情况下献血,每次献血200-400毫升,不超过人体内血液总量的十分之一,血容量很快就会恢复到献血前的水平。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符合无偿献血条件?国家提倡的献血年龄为18至55周岁,需为体重分别大于等于50公斤和45公斤的健康男性与女性公民,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献血者,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无偿献血者及其相关亲属可减免用血费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无偿献血者临床需要用血时,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以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免交或者减交前款规定的费用。《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和检验等费用,收费标准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献血公民享有优先用血权利。献血公民本人临床用血时,按献血量3倍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献血公民献血量达1000毫升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献血公民的配偶及其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按献血量等量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

自愿无偿献血前后需注意这些问题。献血前两餐不要吃油腻食物、不饮酒,但也不要空腹,可吃馒头、蔬菜等清淡食物。不要过度疲劳并保持充足睡眠。献血时需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如身份证、社保卡、驾驶证、军(警)官证、士兵证、护照等其中一项即可。献血后,手臂放松、伸直,三个手指压紧穿刺部位10分钟,切勿揉搓,穿刺点上的敷料应至少保留4小时。24小时内注意保持针眼处清洁干燥,洗澡以淋浴为好,避免游泳等脏水污染针眼,以防感染。献血后无须大补,当天多饮水,切勿暴食酗酒,24小时内不要剧烈运动,适当休息,当天勿从事高空、高温作业。

另外,疫情期间,若前往市中心血站,还需遵循特殊防控要求,出示绿色健康码、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及无外地行程证明。若有自愿无偿献血意愿的市民朋友们,可拨打献血热线8036566,8025223,或捐献机采预约电话8015363,8039588,8018020,提前咨询相关内容。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荣志晴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