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确定32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

石家庄市确定32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
2022-11-19 12:37 石家庄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我市确定32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

先行先试 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一刻钟能做多少事?在我市一些社区,居民从家步行出发的15分钟范围内,就能享受到连锁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店铺、药店、鲜花等业态提供的服务,非常便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我市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不断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大力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今年8月,我市获批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后,本着“试点先行、示范带动、逐步推开”的原则,市商务局组织各中心城区开展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推荐工作,经综合评定,近日确定了32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

此次试点工作将指导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进一步打造便民服务链,提升民生幸福度。

“现在出来买东西可真方便,走三五分钟路就有连锁超市、市民生活服务中心,还有各种果蔬店,选择挺多的。”居住在北宋路17号河北建勘院宿舍的蒋大爷高兴地说。他家所在的河东跃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就是其中一个试点。该便民生活圈北至跃进路、南至中山路、西至建华大街、东至翟营大街,面积约1.5平方公里,覆盖煤机一区、上东城、乐城苑等社区,辐射人口可达7万人。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该便民生活圈业态极为丰富,除了商超、农贸市场、特色餐饮、美发等基础业态外,还有社区医院、药店、幼儿托管、鲜花店、宠物看护等多个服务业态,可以满足各类人群的生活需求。另外,还有不少24小时营业的店铺,为市民畅享夜经济提供方便。

“如今,市民生活条件都高了,更追求品质化的生活。所以我们在引入业态时,也着重考虑了连锁品牌,在食品安全和质量方面更有保障。”建华城市广场物业管理人士说,这些连锁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比较大,人们消费也更加信赖这些品牌。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32个试点社区将因地制宜,统筹建设发展便民生活设施,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提升之路,提高服务品质,在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领域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成熟发展。(记者 焦莉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