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至9月,唐山国家物流枢纽完成货物吞吐量18190万吨

今年1至9月,唐山国家物流枢纽完成货物吞吐量18190万吨
2022-11-19 12:33 环渤海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自唐山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简称唐山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以来,枢纽建设取得可喜进展。2022年1至9月份,枢纽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8190万吨,同比增长18.52%,物流业务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22.63%,港口铁路装卸车辆19377列,同比增长11.59%。

完善物流基础设施,提升港口装卸能力。完成曹妃甸区煤码头三期后续工程,建设翻车机1台、堆料机2台、取料机3台、装船机2台以及配套工程,形成年装船1500万吨能力;新建专业泊位,满足枢纽扩能及船舶服务需要。新建华能6号10万吨级专业泊位,煤六期、煤七期煤炭码头开展前期工作,满足大宗货物装卸、存储需求。建设曹妃甸港区船舶服务基地,为枢纽内船舶提供燃料及生产、生活物品供给,推进港区航道建设、抛泥区选划和锚地扩容升级,满足船舶停泊需要。建成中区二港池10万吨级船舶通航航道,预留建设15万吨级航道条件,提高煤炭巷道能级。完成抛泥区选划审批,满足航道和码头建设及日常维护的疏浚物倾倒需要。新增锚地面积140平方公里,满足煤炭等货物吞吐量大幅度增长的船舶锚泊需求。2021年矿三码头装车能力明显提升,华能6号泊位开工建设。2022年7月,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中区一港池20万吨级航道工程交工验收会召开,与会专家代表一致同意通过交工验收,一港池水域通航环境实现历史性突破,靠港船舶将由最大15万吨级跃升至20万吨级,载重吨达20万吨以上的大型船舶将大幅增长。

唐山国家物流枢纽吸引了很多产业围绕枢纽布局,推进了当地产业转型升级。例如在曹妃甸区的精品钢铁产业,车轮钢国内市场占有率40%,行业排名第一;集装箱板国内市场占有率20.7%,行业排名第二。

打造船舶交通智能服务系统,商船进出港艘次同比增长22%,安全监管货物装卸量同比增长16%,所有事故直接经济损失总量同比下降54.2%,码头业主单船备车等待时间减少15分钟以上;建立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新机制。唐山国家物流枢纽内的单船平均在船检查时间由4小时缩短至2.5小时,“无接触”“模块化”检查时间仅需1.5小时,检查效率的提高进一步节约了受检船舶在港时间,单船间接节省成本3万至4万元;优化海事政务服务,缩短唐山国家物流枢纽内船舶办证时间60%以上,一次性办结率由55%提升至85%。


相关阅读